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系统GGH堵塞的改造治理

2013-09-17 12:00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关键词:脱硫系统吹灰器GGH堵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造工作在2010年完成,设备投运后效果显著,经过一年多的观察,原GGH堵塞带来的种种问题基本消除。目前,GGH堵塞现象基本在可控制范围内,压差能长期保持在300-400MPa,换热元件吹扫效果很理想,不再需要进行离线人工高压水冲洗,增压风机耗电量下降,增压风机喘振和联开旁路挡板现象不再出现,脱硫系统投运率提高到99%以上。改造前后相关数据对比见表2。

3.2 改造整治的经济效益

整个改造工程费用约550万元,其中更换换热元件450万元,改造和加装冲洗系统100万元。

改造整治后,不用进行人工高压水冲洗,按每年8次,每年5.5万元计算,节省费用44万元。按每次人工高压水冲洗花费48h,机组平均负荷240MW,脱硫环保补贴0.015元/(kw.h)计算,机组可增加运行384h,可增加脱硫电价补贴276万元。改造后2台增压风机电流能降低50A,6kw电机运行6000h能节省电能360万(kw.h),按厂用电0.39元/(kw.h)计算能节省140万元。还疫加上因提高脱硫系统投运率而降低的SO2排污费和减少增压风机喘振故障而减少的设备维护费用,仅此上述三期,每年能产生经济效益460万元,投资回收时间为1.20年。

4、结语

(1)燃煤发电厂烟气脱硫系统GGH堵塞对脱硫系统和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产生不良影响,增加发电厂经营成本,带来环保监察风险。

(2)GGH堵塞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换热元件板型和结构设计不合理,其次是配套吹灰器的清洗效果不明显,更换大通道L型换热元件和改造吹灰器能有效治理GGH堵塞。

(3)实践表明,换大通道L型换热元件和改造吹灰器有效解决了GGH堵塞问题,且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作者:李汇才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系统查看更多>吹灰器查看更多>GGH堵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