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系统GGH堵塞的改造治理

2013-09-17 12:00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关键词:脱硫系统吹灰器GGH堵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实现SO2消减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国大规模实施了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工程,其中大部分电厂采用了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 由于采用GGH能够提高烟气排放烟温和抬升高度,减少污染物对地面的贡献,减轻烟囱排放白烟,不必对烟囱进行防腐改造,很多湿法脱硫系统都设置了GGH。脱硫系统投入运行后,GGH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堵塞,严重影响了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降低了脱硫系统投运效率,增加了系统能源损耗。这个问题引起了行业的重视,也进行了一些研究。本文结合某发电厂GGH堵塞改造治理的成功案例,介绍一种以设备改造为主的治理方案。

1、改造治理前的运行情况

1.1 堵塞的形成及发展

某发电厂脱硫系统于2006年投入运行,主要设备参数见表1。投入运行后,GGH出现堵塞,且戛来越严重。GGH堵塞程度直接反映在两侧压差数值上,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而增大。投运初期压差从0.1-0.2kPa逐步上升至1.0-1.3kPa,压差上升过程中通过吹灰器在线冲洗后略有下降。压差到了1.0kPa后停运脱硫系统进行离线人工高压水冲洗,进入GGH内部检查发现换热元件表面附着坚硬的类似水泥的污垢,吹灰器在线 冲洗对污垢几乎不起作用。前几次进行离线人工高压水冲洗后,压差能恢复到0.2-0.3kPa,堵塞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多次冲洗后只能恢 复到0.4-0.5kPa,效果越来越差,冲洗间隔越来越短,最后不到50天就要离线人工高压水冲洗一次,严重影响了脱硫系统和发电机组正常运行。

1.2 堵塞的影响

由于GGH换热元件通风面积减小,两侧压差增大,通风阻力增大,引起增压风机负荷增加,电机工作电流增加,严重时增压风机出现喘振,甚至引起增压风机跳闸,脱硫系统停运。这里,如果设置有烟气旁路挡板,则紧急联运开启旁路挡板,烟道烟气压力出现大幅波动对锅炉 正常运行造成较大干扰;如果没有设置烟气旁路挡板,则联运发电机组跳闸。GGH堵塞后,增压风机工作电流增加,冲洗耗用的水和电也增加,增加发电机组的启停次数,减少发电时间,降低电厂经济收益。经机组发电期间开启旁路旁板或脱硫系统停运会降低脱硫系统投运率,增 加SO2排放,降低脱硫电价补贴收入,增加SO2排污费,还可能受到环保监察部门行政处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系统查看更多>吹灰器查看更多>GGH堵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