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科技创新成天然气管道建设着力点

2013-09-18 10:15来源:中国能源报 吴莉关键词:天然气管道煤制天然气天然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油气管道建设方兴未艾,世界油气管道建设市场广阔,管道建设技术正朝着更大管径、更高压力、更高钢级、更多介质、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对技术工艺、建设标准、装备水平、运作模式等都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这是管道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局长赵玉建在9月12日开幕的2013中国国际管道大会上表示。

在2013中国国际管道大会上,诸多与会专家指出,油气管道是保障能源输送的大动脉,随着全国性油气管网的进一步完善,我国油气管道建设还将提速,将步入高科技、高智能化时代,科技创新将成为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的着力点。

气体能源管道仍将保持平稳发展

管道作为继铁路、公路、水运、空运后的第五大运输形式,在我国还是新兴行业。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油气管网格局,建成规模化油气管道约10万公里。而全世界油气管道已达250万公里,仅美国就70万公里,俄罗斯约25万公里,从我国地域和人口来说,油气管道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

9月12日,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加大天然气、煤制天然气、煤层气的供应,新增天然气干线管输能力1500亿立方米以上,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天然气需求将以年均21%的较高速度增长,2030年需求量将达5000亿立方米,与之配套的天然气输送管网必将随着迅猛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总经济师刘志远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工业仍将快速发展,天然气利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料将成为主要利用领域。天然气管道建设成为重点,将基本形成全国天然气管网。一大批重点管道项目建设还将陆续开工,相关省份的省内管网建设纷纷列入‘十二五’规划,未来20—30年内,气体能源管道建设仍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就未来国际形势看,全球能源需求刚性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中东、中亚、非洲、拉美等油气资源富集区正处于快速上产阶段,中国与中亚、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合作不断深化,将带来非常广阔的油气管道设施建设前景。

科技创新破解技术难题

一条油气管道动辄数百上千公里,沿途要翻山越岭、穿越江河湖泊,各种各样的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都会遇到,没有较强的科技支撑,管道建设特别是长距离大口径高压力管道建设几乎没有可能。

在2013中国国际管道大会上,可以发现,无论是管材生产商还是管道装备制造企业,发展都明显提速,科技含量明显渗透其中。

作为中国管道建设的主力军——中石油管道局建局40年来,累计在国内外建设大型长输油气管道80多条,总里程约8万公里,研发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构建起了完整的管道建设产业链,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油气管道建设技术体系。

据了解,目前管道局已掌握高钢级、高压力、大口径、长距离陆上管道建设以及浅滩海洋管道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在沼泽、大落差、永冻土、高地震带、沙漠、热带雨林等复杂地质地貌下大口径管道数百项施工工艺、工法,每一次技术进步都大幅提升了中国油气管道建设水平。

面对我国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以及中国油气资源产地远离消费市场的特点,决定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管道建设任务将十分繁重,而这些新建管道管径将更大、压力将更高,并且将继续向高山大泽、冰原冻土以及地质人文环境更加复杂的地区延伸,新的世界级技术难题还将不断涌现;同时管道本身的技术发展,如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大量应用,也要求管道科技水平不断更新提高,以适应管道行业发展的需要。

刘志远说,应瞄准世界管道技术前沿,提高油气管道生产装备和管道铺设装备的整体水平,提升管道建设专业化水平,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加快实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推动我国油气管道建设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煤制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