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水电站运行及流域调度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3-09-23 15:16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关键词:水电站运行梯级调度控制水电站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6日,水电站运行及流域调度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三峡集团成都总部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梯级调度控制专委会和中电联电力行业水电站自动化标委会联合举办。身为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主任委员、电力行业水电站自动化标委会主任委员的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毕亚雄出席会议并致辞。

毕亚雄在会上说,国务院在关于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要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化能源产业体系。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中鲜明地指出,要积极有序地发展水电,坚持水电开发与移民致富、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国家能源局关于水电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中分析了水电发展的形势,还提出了水电发展的四条基本原则。

毕亚雄强调,中国的水电事业在发展,相应的技术工作也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发展,从技术层面上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能源建设和水电发展。自动化技术应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电站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及保障电网和电源安全。在梯级调控方面,水库的形成、防灾减灾、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以及水库功能的全面发挥等各方面的需求,驱使我们在电站及梯级调控上考虑的不再仅是发电效益的最大化,而是还要兼顾库区水运交通以及灌溉、补水等,实现电站及梯级综合效益的最大化,还有保障生态安全、改善等。标准化建设要及时进行统一规范、规格和规矩,最终形成对行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并被水电行业普遍认可的国家层面的“技术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编队出海,走出国门,把中国的设备、技术和标准与国际对接、推广应用,实现“以我为准”。

毕亚雄说,“三会”联合召开尚属首次,这对于跨专业领域交流、充分交流经验和激发技术灵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虽然大家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组织划分不尽相同,但是大家对于中国水电发展共同的信心和对中国水电技术占领世界制高点的追求是相同的,希望与会各方携手共同努力,为中国的能源事业和水电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三峡梯调中心副主任陈健国、三峡电厂副厂长罗仁彩分别作了题为《水电站实施“调控一体化”的探索与实践》、《关于水电站生产控制系统网络信息安全的探讨》的主旨发言。北京中水科技总经理王德宽作了题为《标准化在水电自动化发展中的作用和进展》的主旨发言。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许松林,梯级调度控制专委会主任委员、长江电力副总工程师袁杰对各自专业领域进行了介绍。长江电力副总经理陈国庆参加了会议。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三峡电厂厂长李平诗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勇传在会上讲话,他对水电站运行及流域调度、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本次研讨会是“梯级调度控制专委会2013年年会”、“电力行业水电站自动化标委会标准审查会暨2013年年会”及“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201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主旨报告会,来自100多个单位的17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三峡梯调成都调控中心、向家坝和溪洛渡电站。(吴豪强、朱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运行查看更多>梯级调度控制查看更多>水电站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