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难解的小南海水电站” 重事实还是重舆论炒作?

2013-09-24 15:00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文/水博关键词:小南海水电站水电站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长江鱼类的最后栖息地在哪里?

文章披露说“农业部曾委托一些专家对重庆市政府提交的《长江小南海水电站建设项目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影响及其减免对策专题研究报告》进行论证。但未能平息其中最大的环保争议——该水电站会彻底切断洄游性鱼类的生命通道,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将造成毁灭性打击。”

对于这种说法,我们大可不必过于认真。“未能平息其中最大的环保争议”的情况,可以说存在于每一座水电站的建设中。凭什么要说小南海就会“彻底切断洄游性鱼类的生命通道”? 难道在它上游和下游而且比它高得多和大得多的溪洛渡和三峡大坝就不会“彻底切断洄游性鱼类的生命通道” 吗?。难道只有深入到重庆主城区内的小南海那一段的长江水特殊?长江的珍稀鱼类都喜欢到农业面源污染极其严重,污水大量排放的小南海附近去生存吗?

其实,所有的水电站都有可能会“切断洄游性鱼类的通道”,但是,绝谈不上什么彻底切断,因为,人们总可以采取各种人工措施加以补偿。客观地说小南海水电的规模和坝高都决定了,它对长江鱼类回游的影响,绝不会超过三峡和洛渡这样的巨型大水电站。既然三峡和溪洛渡的鱼类回游问题、我们都可以解决,小南海为什么就不行了呢?

至于“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将造成毁灭性打击”的担心,就更可笑了。前几天,曾经有一个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长渔办)的主任,在进行了“2013年长江上游联合科考”之后,心情沉重地表示,“总体上看,长江生态已经崩溃”。不管他的这个说法,是否能成立,但是,他们的考察成果确实是对小南海“是长江300多种鱼类的最后栖息地”谣言一次无情揭露。为了制造反对小南海上马的谣言,极端环保组织总是说编造小南海“是长江300多种鱼类的最后栖息地”的谎言。言外之意是,如果不建设小南海水电站,长江中的300多种鱼类都会安然无恙,而一旦建设了小南海电站,将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将造成毁灭性打击。

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违背事实的欺骗宣传。如果不建设小南海电站真的就能保住长江300多种鱼类的话,那么包括我在内,恐怕没有一个人会同意建设小南海。但目前长江的实际情况是,鱼类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已经遭到了极大的破坏。长鱼办的考察结果说明“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将造成毁灭性打击”绝不可能是小南海,而一定是其他原因。因为,小南海水电站至今还没有修建,而对于鱼类资源来说“总体上看,长江生态已经崩溃”。

总之,对鱼类资源造成毁灭性影响的,绝不是水电站,而是水污染和过度捕捞。德国的莱茵河也曾经到了鱼虾绝迹、水生态崩溃的地步,但是,通过一系列的治理,目前莱茵河的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已经恢复到了二战以前的水平。而这个治理过程并没有拆除莱茵河上的任何一座水坝、水电站。这足以说明,水坝的影响是可以通过工程措施加以解决的,对鱼类将造成毁灭性打击的也绝不是水坝和水电站。我国的小南海水电站还没有建设,农业部的考察就发现“长江生态已经崩溃”更加证明了水坝和水电站不可能是影响鱼类的最主要矛盾。

四、关于小南海水电站的经济性问题

与炒作其它的水电站的时候,环保组织总是诬蔑开发商“逐利”的宣传完全相反,这次他们反倒站在开发商的角度上,开始替开发商担忧小南海电站的经济性问题了。其实他们完全想错了,至今我们国家的大型水电开发,本质上还是国家行为。因为需要引进市场机制,通过竞争调动起社会各界水电开发的积极性,所以国家把原来的电力部拆分成了几个电力公司,让他们通过市场机制分别代表国家去开发水电资源。因此,与普通的商业投资截然不同,大型水电站的经济性绝不是工程唯一的指标。当然,由于需要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水电站的发电效益对开发商的积极性有重要的影响,但是,作为国家代表的全资水电企业,他们必须要把完成国家的规划放在首位。

奇怪的是,一贯反对和诬蔑开发商为了“逐利”而开发水电的环保人士,对三峡公司不追逐利润而为了实现社会公益的开发行为,同样也要坚决反对。理由是竟然是经济性较差。其实,对于经济性较差的水电站,如果国家还一定要开发它,更能说明这个电站的综合社会效益一定是十分显著、重要。小南海水电站因为紧靠着重庆市区,其防洪、供水、航运以及生态环境的作用,比它的发电作用更重要。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上看,小南海这样的水电,更应该抓紧建设。请相信,长江流域的综合规划决不是某一个开发商制定的,把争议巨大的小南海电站保留其中,是因为他对长江的综合开发和治理,是不可或缺的。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所有诬蔑小南海的宣传,绝对都是掩盖了部分重要事实的炒作,有的甚至就是明目张胆的造谣和欺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南海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