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阶梯电价撬动社会节能减排

2013-09-25 08:43来源:亮报关键词:阶梯电价用电量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用者多付费”,价格杠杆调节作用愈发凸显。

进入9月,我国大面积的持续高温天气逐渐消退,8月份的用电数据也已经出炉。去年7月1日,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开始实施阶梯电价政策。今年夏季,是阶梯电价经历的第一个完整夏季,又遇罕见持续高温,很多家庭用电增加,居民也因此更加关注自家的电费账单。

赵亚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今年6、7、8月份,她家的电费分别为448元、478元和412元。

根据湖北省物价局规定,武汉市所执行的阶梯电价为按月分档,第一档电量为每户每月180度,第二档电量为每月每户181度~400度,400度以上为第三档电量。今年,武汉遭遇历史上极其罕见的“热夏”,赵亚家这3个月的用电量均已达到第三档。赵亚告诉记者,她家除电脑、洗衣机、电视机、微波炉等电器之外,还有3台壁挂式空调和1台柜式空调。今年夏季,她家电费比往年有所增加,她将原因归于家里电器比较多,以及自己的无意识浪费。“我有时会不止开一个空调,白天上班,一般也不会关掉电脑,这导致用电量比较大,以后会记着省电。”

与赵亚相比,董静的家庭电费支出则要少很多。9月20日,家住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大街某小区的董静也拿到了她家8月份的电费账单,一共是100.4元。今年夏天,她家6、7月份的电费分别为56元和104元。“虽然今年实行的是阶梯电价并且夏季持续高温,但这几个月电费与往年夏季相比并没有大的增加,也没有超出每月每户210度的第一档电量。”董静说。

董静家的主要电器为电冰箱、洗衣机和空调,而空调的用电量是最大的。“往年没有实行阶梯电价,夏天的电费支出一般也会比其他月份多。实行阶梯电价后,我会尽量注意节电。比如,白天上班前把所有插头拔下、洗小件衣服不用洗衣机等,因此没有超出第一档。”董静介绍,自己小区几家熟悉的邻居,用电量与她家基本相同,电费支出与阶梯电价执行前没有大的变化。

记者从国网能源研究院一个正在进行的项目中了解到,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所执行的阶梯电价制度,第一档电量标准的覆盖率均在八成以上,有些地区甚至已经超过了九成。记者从多个供电公司了解了具体情况。截至今年6月,天津第一档电量客户覆盖率为91.77%,湖北、重庆、江苏第一档电量客户覆盖率也均超过八成。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第一阶梯的电量基本够用,即便是像夏季这种用电量比较大的季节,用电量也基本上能保持在第一阶梯之内。因此,这些家庭的夏季用电支出与往年同期相比并未明显增加。

而在一些大功率家用电器较多,特别是住宅面积比较大的家庭,今年6月至8月,用电量往往超出了第一档,有部分家庭已经进入到第三阶梯用电量。根据阶梯电价计算方法,如果家庭用电量进入第三阶梯的话,其每度电电费相较第一档增加幅度较大,电费支出增加明显。因此,今夏,这部分家庭的电费支出比较大。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发文表示,实行阶梯电价是用价格杠杆撬动节能减排。实践证明,“多用者多付费”的经济杠杆作用愈发凸显。阶梯电价对大多数普通家庭影响不大。

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可根据客观变化完善补充政策

今年夏季罕见的持续高温,让很多像赵亚家一样家用电器比较多的居民家庭,电费支出增加比较明显,于是,有人提出,是否可以放宽第一档电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班林伯强在今年8月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认为,尽管今年夏天我国持续的高温对居民用电的影响较大,但这种影响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不会持续太久,更不会成为常态。而且在执行阶梯电价的过程中,部分地区已经采取了分季节制定电量标准的办法,一些地区采取以年为周期结算的方式,可以有效化解季节性用电的差异问题。如果因为高温就放宽第一档用电量度数,可能背离实施阶梯电价政策的初衷。

“我国政府推行阶梯电价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价格杠杆来培养公众节电意识。目前,第一档电量已经覆盖八成以上的居民,如果再扩大,实行阶梯电价就没有意义了。”李成仁对记者说。

事实上,阶梯电价的执行,已经促使居民逐渐形成节约用电的习惯。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6、7、8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3.9%、5.1%、7.5%,而2012年6月、7月、8月份,城乡居民用电量则是分别同比增长12.7%、12.5%、12.1%。今夏虽遇罕见持续高温,但与去年相比,居民用电量增速减缓。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陈钢曾公开表示,阶梯电价政策的实施,推动了节能家电的普及,鼓励相关企业加大对节能技术的研究力度,让全社会形成节能减排的良性氛围。而专家普遍认为,如果此时对阶梯电价进行调整,放宽第一档电量,则不利于阶梯电价政策的继续执行,弱化节能效果。

那么,在面对类似于今年夏天这种极端天气时,如何让政策的执行更切合居民用电的实际情况?

“极端天气属于非常态,在面对此类极端特殊天气时,可以采用政府补贴等形式,以减少恶劣天气对居民的影响。”李成仁认为,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政府部门可以在不改变阶梯电价大框架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完善和补充。

林伯强也认为,政府可以考虑在酷暑月份为居民提供用电补贴,使高温用电区别于平常用电。总之,阶梯电价政策刚实行一年多,社会不应急于对其做大的调整,而应当进行完善,在保障绝大多数居民权益的同时,加快社会节能减排进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阶梯电价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