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市场正文

【核电技术】争议的高温气冷堆

2013-10-08 16:22来源:《能源》 记者 张慧关键词:石岛湾核电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技术有可能成为未来我国在世界核电竞技舞台上的重要砝码。然而,对于尚未成熟的此技术,还存在颇多争议。

进入9月,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荣成市已逐渐褪去了夏日的高温,呈现出秋的凉意。对坐落于此的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岛湾核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是今年剩余时间中最佳的施工期,因而愈发忙碌。

石岛湾核电公司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清华大学各出资47.5%、32.5%和20%于2007年1月共同组建。“负责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与运营管理”,是各出资方赋予它的最主要职责。

9月1日,核电厂内召开了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土建施工阶段同行评估入场会,并启动了为期8天的同行评估活动。除了石岛湾核电公司相关人员,活动还吸引了来自环保部、中核、中广核、核能行业协会等众多专家的参与。

虽然装机容量只有20万千瓦,但因被冠以“世界首台具备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商用核电机组”的称号,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施工进度每往前一步,都备受国内外业内的瞩目。

高温气冷堆( HTGR) 是核能反应堆中的一种堆型,因堆芯出口温度很高(通常可达到850-1000℃或以上),且用氦气作冷却剂而得名。其采用包覆型颗粒燃料,以石墨作为慢化剂,安全系数高。

记者采访中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相对于目前核电站大多采用的、成熟的压水堆技术,高温气冷堆还处在研发过程当中,示范工程正在建造,因此,短期内进行大面积推广的条件尚不成熟。

但是,以华能集团、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温气冷堆支持者,希冀凭借石岛湾示范工程的成功应用,促使高温气冷堆尽快迈入商业化发展轨道的蓝图,早已跃然纸上。但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这条道路仍旧阻长。

推崇

2011年3月1日,筹备了7年之久的石岛湾核电站终于通过了国务院的审批,开工投建在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10天后的3月11日,日本发生了福岛核事故,中国核电项目进入停滞阶段。

为此,石岛湾核电示范工程拖延至2012年12月9日才得以重启,进入核岛混凝土浇筑工作。“虽然因为福岛核事故耽误了工期,但一定程度上讲,福岛核事故加大了业内对该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关注度,有利于它未来商业化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杂志记者说。

按其说法,之所以如此认为,原因有二:一是,福岛核事故后,石岛湾核电工程成为我国核电重启后首批开工的项目,关注度自不在少;二是因为福岛核事故的发生,促使管理部门对于核电安全性的重视,加速核电堆型的安全升级改造进程。

而安全性,正是高温气冷堆最大的优势之一。按照清华大学核研院的说法,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特性,可从三方面确保电站安全——设有阻止放射性释放的多重屏障;具有非能动余热载出的安全特性,发生事故,不需专设的冷却系统;其负反应性温度系数具有很大的反应性补偿能力,发生事故,能够自主停堆。

“之所以称其具备第四代核电特征,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高温气冷堆的安全性非常出色。这是当前各国发展核能所考虑的最重要因素。”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此背景增加了国家管理部门、公众等对高温气冷堆的好感度。”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清华大学核研院就开展了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的研究、开发。高温气冷实验堆于1995年6月在清华核研院的昌平基地动工兴建,到2000年底,成功实现临界,2002年底达到满功率运行,并于2003年1月实现满功率并网发电。

可以说,在我国与美国、法国等核电技术强国竞争之际,我国的高温气冷堆技术在国际上算得上位于先进行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成为部分业内人士推崇的原因。他们希望,中国能够凭借高温气冷堆技术,在国际核电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而我国最忠实的高温气冷堆的实践推崇者,当属清华大学、华能集团、中国核建三方。清华大学作为技术的开发者,对其的推广理所当然。而作为“五大电力”之一的华能集团,多年来一直希望进入核电领域但苦于不能获得核电业主执照,而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的示范工程,成为了其进入核电领域的有力敲门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岛湾核电查看更多>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