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我国蕴藏着丰富水能资源 水电前景巨大

2013-10-11 14:34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水电水能并网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江是中国最大的河流,巨大的落差蕴藏着丰富水能资源。

2003年7月10日,三峡工程第一台发电机组2号机组实现并网发电——开发长江三峡的百年梦想,在新中国变为了现实。

时间回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按动了国旗的起升按钮,标志新政权的五星国旗在电控下徐徐平稳地升起。毛泽东深吸了一口气说“升得好!”

新中国的电力工业,从此开始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领先的质变,以三峡工程为代表。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工程。

800倍的嬗变

20世纪上半叶,战乱频仍中的电力工业犹如一条老驳船,被羸弱的纤夫拖着艰难上行。从1882年到1949年这67年间,全中国装了185万千瓦的发电机,1949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年用电量只有0.05千瓦时。电厂凋零,设备残缺,电网瘫痪,运行维艰……新生共和国的电力工业,面对着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而今中国总装机容量已经突破11亿千瓦,华能、大唐、华电三家发电企业的装机容量均突破1亿千瓦。各大电源轮番上阵,可谓百花齐放。

其中,水电装机2.49亿千瓦,风电装机6300万千瓦,均居世界第一。光伏发电装机由基本空白增加到700万千瓦。中核、中广核和中电投控股下的我国核电在建机组30台、3273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这还不算页岩气、煤层气、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项目。

电源结构也日益多样化

火电上,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总装机容量达到540万千瓦,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全部建成后,装机总容量将达到6600MW,成为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

水电上,三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2250万千瓦;风电上,以甘肃酒泉、新疆、内蒙古为代表,全国将建数个被誉为“风电三峡”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场;太阳能利用上,青海柴达木盆地千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百花齐放的结果自然春光明媚。我国年发电量已达3.5亿千瓦时,为1949年的800多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