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电力巡线工每年徒步百公里守护寺坞岭村最后一盏灯

2013-10-11 18:26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供电负荷巡视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0日,台风“菲特”过后的傍晚泛起漫天红霞,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的李建州和王力沿着10千伏北坞线寺坞分线巡查到了尽头,而这里也是这条线唯一的低压用户,位于寺坞岭顶的寺坞岭村最后的住户宋阿根的家。

寺坞岭,位于石牛山与雄鹅鼻山之间,村民主要依靠有限的山林资源。90年以后,政府给予迁居优惠政策后,山上村民绝大多数迁至到山下的王家桥新村定居,只留有极少村民留在山上看守山林,如今宋阿根和他的老伴已是寺坞岭村最后一户人家。

早在1967年,寺坞岭村就实现了“户户通电”,到了2008年,萧山区供电公司从2.5公里外的变电站山拉进一根专线,架起一台100千瓦的变压器,这让90多户村民的用电更加可靠。从那时起,李建州和王力就沿着这条线路徒步盘山巡查,1年的徒步里程超过100公里。

如今,尽管村里只剩下宋老伯一家,1年电费还不到500元,李建州他们依然每周步行2个多小时巡视线路,碰到刮风下雨,还会增加特巡。由于偏远,李建州他们成了宋老伯家唯一的“常客”和“兼职保姆”,有事没事帮着看看电表,整整老旧的表后线,只要是宋老伯家的事,他俩都爱管。“这么多年,用电省心的很,晚上都是亮堂堂的。”宋老伯说。

这几年,茶叶生意好,村民上山种了茶叶,每到春秋两季炒茶时节,供电负荷就有些吃紧。为此,今年李建州他们又赶紧为变压器增容,架起一台250千瓦的大家伙,大大小小的茶园随之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寺坞岭再一次热闹起来。尽管淡季时村里依然只有宋老伯一家,但只要有人用电,李建州和他的“小伙伴们”会继续守护着这条线和那盏灯。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供电负荷查看更多>巡视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