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人物正文

李黎:广东水泥脱硝LNB+SNCR联合脱硝技术为首选

2013-10-12 09:44来源:中国水泥网关键词:SNCR脱硝技术水泥脱硝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期间,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首次被列入约束性指标体系。据悉,在《“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中明确规定“十二五”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削减12%。作为世界水泥生产大国,我国在水泥生产过程中每年排放氮氧化物约157万吨,占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10%,已是居火电、汽车尾气后的第三大氮氧化物排放大户。因此,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是水泥行业继严控新增产能后的又一门槛。对水泥企业来说,开展脱硝势在必行。

尽管当前国家尚未出台新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但不少地方政府已先于全国收紧水泥行业的氮氧化物地方排放标准。其中,广东是最早要求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全部上脱硝项目的省份。2012年,广东省氮氧化物排放量比前年下降6.11%,指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环境质量改善的背后,是广东省以铁腕治污的决心,主动加压,令减排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去年1月1日起,广东、珠三角大部分地区开始执行广东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NOx排放浓度限定值550mg/Nm3,余下区域自2014年执行。据悉,仅去年一年,全省15条水泥生产线建成烟气脱硝设施,脱硝规模超过2000万吨熟料/年,占全国1/5强。

近日,广东省水泥协会副会长李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止到目前,珠三角地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脱硝装置基本全部上齐,而广东全省已有超过一半的新型干法水泥窑配套了脱硝设施,并且脱硝效率基本达标。“即使没有百分百到位的话,企业也都已经陆陆续续地开始在做了。”李黎向记者强调。另据透露,按照广东省政府规定,到今年年底须全部达标。此外,广东省环保厅为鼓励水泥企业积极参与脱硝,于去年明确的相关补贴政策,即2012年和2013年脱硝的水泥企业,按每条线300万元和15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也都已经得到具体落实。

目前,水泥行业降氮脱硝技术主要有低氮燃烧改造、SNCR脱硝技术、SCR脱硝技术。其中,SNCR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较为普遍。但基于成本、环保理念等因素,部分专家、企业一直主张建议通过低氮燃烧、富氧燃烧工艺在源头上控制氮氧化物产生,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一时间,采用何种脱硝设施成为行业争论的焦点。但也有部分企业和省市为了更好地控制NOx排放,选择将低氮燃烧技术和SNCR相结合。李黎表示,广东作为环保走在全国先列的大省,根据省政府的规定,低氮燃烧加SNCR脱硝技术也是广东省水泥行业降氮脱硝的首选技术。该技术相对成熟,运行成本在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每吨熟料直接成本3-5元)。据了解,目前该技术在湖南、四川、陕西、重庆等省市也都有成功运行的先例。

据了解,根据当前广东省降氮脱硝的总体目标和要求,2013年底前,珠三角地区水泥行业新型干法窑要推行低氮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硝示范工程建设,并逐步推广。其中,珠三角地区所有规模大于4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都需采用LNB(低NOx燃烧器)+SNCR等联合脱硝技术,综合脱硝效率要达到70%以上。此外,“十二五”期间,全省熟料生产规模大于2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全部实行联合脱硝技术。李黎表示,降氮脱硝工作是水泥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广东水泥协会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履行责任并积极主动地推进该项工作。

为保证完成上述目标,广东将采取四大原则:一是总量控制原则,力争2015年全省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基本控制在2010年的水平,控制在8.8万吨左右,实现增产不增污,力争增产减污;二是达标排放原则,严格执行广东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818-2010),并为达到国家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提前做准备;三是经济可行原则,指导企业采用经济适用型技术,努力做到投入少、运行成本低、氮氧化物去除率高;四是协同处置原则,鼓励水泥企业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厂污泥和工业废渣等固体废弃物。

当前,水泥脱硝义不容辞,刻不容缓。但在国家新标准未颁布、激励政策未出台,工艺技术路线未明确的情况下,不少企业仍在等待观望,更多的企业对脱硝存在困惑,对降氮脱硝技术认识程度的差异较大。因此,提高对降氮脱硝技术的认识,选择符合实际的脱硝技术和设施对于水泥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NCR脱硝技术查看更多>水泥脱硝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