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减风电“包袱” 长征电气资产置换“喜获”锆钛矿

2013-10-12 10:20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长征电气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停牌多日的长征电气10月11日晚间首次公布了资产置换的主要思路。近年来一直表现受抑的风电资产将被置出,而置入的是香港长城矿业公司股权。据公告,香港长城矿业主营开发莫桑比克锆钛矿资产,这将让长征电气继钼镍矿后,再获“重磅”矿产。

长征电气在公告中称,公司于9月30日收到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为支持长征电气发展,银河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香港长城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或者部分股权,与公司旗下现有的风电资产进行置换。

据香港长城矿业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济南域潇集团和广西银河集团合资设立。现阶段公司主要以莫桑比克滨海重沙矿为依托,一期项目精加工锆中矿,钛精矿,运矿回国销售;二期项目在前期矿链完善的基础上,以提炼高纯度钛精矿为目的,增上高钛渣项目。2012年企业盈利已创收3.5亿元。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南海岸,矿产资源丰富,目前,该公司经探明此矿总体储量已超过1200万吨。现阶段,国外施工现场正全力生产。

据了解,锆钛矿被广泛应用于精密铸造、高级耐火材料、航空航天、化工等行业。国内锆钛资源有限,但近年来需求量不断增大。

此次交易中所涉及的风电资产拟包括广西银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威海银河长征风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据查,两家公司均为长征电气全资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广西银河风力发电实现主营收入1.47亿元,但净利润为亏损963.23万元。威海银河长征风力发电设备实现主营收入7555.6万元,净利润亏损216.2万元。此外还有全资子公司江苏银河长征风力发电设备公司上半年未实现销售收入。

公司方面坦陈,风电行业整体持续低迷,虽然在市场竞争中留存下来,但市场份额较小,低价格高成本导致企业的盈利能力得不到提升。

今年初,长征电气计划实现营收11亿元,而半年报显示,长征电气上半年实现总营业收入3.87亿元,不达计划,较上年同比下滑1.76%。其中风电产品贡献营收近1.5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近四成,毛利率仅5.77%。另一电气设备业务营收2.3亿元,毛利率达43.7%。

长征电气近几年新进入矿业领域,但进展较顺利,2011年长征电气成为遵义市政府整合地方钼镍矿资源的重要平台,被视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表示,今年力争矿石加工厂一期工程建设投产,使矿产业务开始贡献收入。

公告还称,目前长征电气正与银河集团协商签署协议等相关事宜,长征电气股票自10月14日起继续停牌,并于此次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征电气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