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什么是好的电力体系

2013-10-14 11:58来源:财经国家周刊关键词:电力企业电价电力体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南非在建设这个电力体系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左拉-索西: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制定好的价格来吸引投资,低廉的电价对于南非的经济复兴有贡献。但是低廉的电价也使得对于电力设施的投资无利可图,阻碍了民间资本对电力的投资。

我们需要投资项目才能起步。而要吸引民间资本或者外国资本,那么就必须保证价格制定合理。资本投资的目的就是赚钱,没有合理的投资回报率,没有资本会对这类长期巨额投资感兴趣。另一方面清洁的能源也是有成本的。南非的煤炭资源丰富,开采价格低廉,对于南非来讲,煤电是最可靠最廉价的电力来源。要降低煤电在电网中的比例,必然就导致电价上涨。那么,究竟增加多少新能源的比例,电价在什么程度是可以接受的,就成了关键的问题。

此外,人们总是会担忧非洲的政治稳定,能不能长期投资下去。我一直认为,一个一致的区域性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南非电力联盟(SAPP)这样的政府联盟有利于维护非洲地区的稳定。

记者:中国国家电网正在投入巨资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电网。南非电力是否也会上马此类项目?

左拉-索西:我们确实有计划建设智能电网,智能电网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我们来说。我来告诉你为什么。10年以前我们才开始投资新型资源,今天我们需求大于供给,虽然二者的差距并不大,只有4%左右,但我们不得不号召大家节约用电,在需求方面去减少电力供给的压力。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建设智能电网,这一方面可以让我们能够更加有效地使用电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电力传输到更多的人手中。我知道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智能电网的建设,所以我们特别期待与中国电力企业的合作。

记者:南非电力已经是全非洲最大的电力供应商,你们是否会考虑与中国电力企业合作,吸引中资进入发电市场?

左拉-索西:南非的电力在开始短缺之际,就出现个人和小公司购置发电机的趋势,一些华人便是趁这个机会进入南非电力市场。现在我们和中国企业的合作更加紧密,也更加规范,特别在新能源领域非常希望有中国企业的私人投资。只要符合相关程序和技术指标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我们都非常支持。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力量,中国的能源投资计划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电力市场。

我很高兴李克强总理提到,要鼓励民间投资,这强调了私人资本对经济的帮助。中国的国内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我们出口各种能源。南非电力供应的历史比较短,中国已经走完了南非正在走的这一步,并且凭借着自己的能力,解决了电力供应的问题。同样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模式对南非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体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