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什么是好的电力体系

2013-10-14 11:58来源:财经国家周刊关键词:电力企业电价电力体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9月离开比勒陀利亚的医院,返回约翰内斯堡家中继续接受治疗。但受电力工人罢工影响,曼德拉位于城北霍顿区的家也断电了。”

不久前的一条新闻,将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推向了世界舆论的风口浪尖。几天后,记者在中国大连见到了南非国家电力董事长左拉-索西。“我们已经采取各项措施稳定形势,并及时恢复了电力,曼德拉先生的治疗也取得了效果。”他表示。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是世界上第七大电力生产和第九大电力销售企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干冷发电站和世界上最低的电价,同时供应南非95%和非洲大陆近一半的用电量。但是,一向电力充足有余的南非在经济持续9年快速增长之后,突然电力供应不足了,而且日趋严重,以至于今年被迫停止了向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等国的输电,导致南部非洲国家也出现了供电短缺局面。

左拉-索西为记者详解了这家电力巨头的运作状况及其遭遇的新问题。

记者:南非的电力供应一向充足,近期却突然频频出现电力短缺问题。是什么导致这种情况的?

左拉-索西: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我们在南非,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责任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能源。

我们的电力短缺最早出现在2007年底,一个电厂的意外事故终于导致电力供应不足,不得不首先在工业界开始限制供电。究其原因,很多年前已初露端倪,在19942006年之间,南非经济总量翻了一番,但是这个期间南非却仅有一个41兆瓦的火力电站建成。可以说,南非当前的电力短缺源于在经济持续增长中忽略了新发电厂的同步建设。直到现在,如何提高电力供应都是南非电力改革的关键。

记者:对此,南非电力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

左拉-索西:早在2000年初期,我们就多次呼吁新建电厂来增加供电能力,提高电价来吸取足够的资金以维持设备的正常运转。我们鼓励节约电力,免费为居民更换节能灯,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提供补贴,同时鼓励工业节能措施,试图减少对电力的需求。各种措施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利用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电力供求矛盾缓和的机遇,开始制订详细的电力供应计划,科学地安排能源的组合。

在未来,我们会更多地平衡各种发电技术,从而降低电价,使所有人都能够获得电力。在发电方面,我们有一个核电站,已经有26年安全运营的历史。湿冷降温法可以缓解我们水资源贫乏的困境,我们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干冷发电站。我们不断扩大输配电的线路,现在线路覆盖的区域相当于整个西欧这么大。同时,不断扩大消费客户群,现在有超过446万的客户,其中包括一些矿业企业和跨国公司等等。新能源方面,我们已经提出目标,将南非碳排放率到2025年减少42%。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将成为其必要的选择。

财政方面,南非将在未来3年中拨款35亿兰特(约合3.5亿美元)至57亿兰特(约合5.7亿美元)用于促进家庭用电项目。预计将建18个新的变电站,升级30个变电站。

当前我们与安哥拉、博茨瓦纳、刚果(金)和纳米比亚在内的南部非洲五国,正在规划开发刚果河水电项目,计划建设一座装机容量达4万兆瓦的大型水电站。不要小看它,一个4万兆瓦电厂的扩张,就可以为整个大陆创造机会,从中受益。

记者:你认为什么是好的电力体系

左拉-索西:一个国家的电力体系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和自身的电力计划,以及它的资源禀赋。这是个综合的问题。什么是好的电力体系?我认为一个好的电力体系是由生产、运输、分配组成的,而关键需要处理好电力的供应、价格、清洁三方面的关系。

首先南非的发电能力需要足够应对南非经济对电力的需求,不能再出现你提到的电荒。

再者,我们认识到单纯依靠自己的投资无法满足庞大的电力设施建设需求,仍然需要吸引民间或者外国资本进入南非的电力市场,那么,制定的电价就需要给这些投资者以合理的回报,因此必须放弃原来的低电价政策。但是电价关系到很多物资的价格,电价的过快上涨,仍然会影响到低收入人口的生活质量,所以,电价的变化必须在这些人口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也就是说,电价需要在合理的情况下尽可能低。

还有,南非的电力严重依赖煤炭,火力发电占到了电力供应的80%,二氧化碳排放很高,而在目前全球呼吁降低碳排的大环境下,必须降低煤炭的比例,考虑增加对新能源的利用,特别是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体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