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干法选煤之父:煤炭清洁利用亟需重视源头净化(图)

2013-10-16 09:1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煤炭脱硫脱硝除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

陈清如简介:中国矿物加工工程学科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干法选煤之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被授予第16届国际选煤大会国际组委会首次设立的“终身成就奖”。陈清如先后主持完成了纵向、横向科研项目50多项,指导研究设计了我国第一台筛下空气室跳汰机,在国际上首次将近似筛分理论成功地用于解决潮湿细粒煤的干法筛分问题,创立“空气重介稳态流化”的选矿理论,并主导建设了世界上第一座高效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示范厂。

选煤不仅仅关乎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也关乎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近期,国务院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要求到2017年我国原煤入选率达到70%以上。

那么,选煤到底能起到哪些作用?我国原煤分选现状如何?什么样的选煤技术才更为适合我国缺水的客观现实?选煤工艺及设备还需要哪些方面的创新?《中国电力报》记者10月11日就此专访了被誉为“干法选煤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

必须加大低质煤的控制力度

图为中煤平朔安家岭选煤厂主厂房。

记者:原煤洗选对于我国减少煤炭污染具有哪些积极作用?

陈清如:首先,我要更正一个专业词汇“原煤洗选”,这个词源出于英文RawCoalWashing。后来选煤设备和工艺改进了,欧美都改称为CoalPreparation,所以当前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选煤”。

煤炭由于成煤植物本身含有一定的矿物质,成煤过程中又有很多矿物质由于地质作用从外界进入成煤沼泽,进而混入煤层中,此外在采煤过程中还会混入的顶、底板及夹矸层的矸石。这就造成原煤中含有多种杂质,如灰分、硫分、水分、磷分等。煤中的这些杂质对煤炭利用都是非常不利的。

低质煤用于锅炉燃烧,不仅经济性差,而且造成燃烧辅助系统和对流受热面的严重磨损以及维修费用的增加,所以要把煤中杂质去除。因此,在采煤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条件下,原煤质量越来越差,必须经过分选加工,才能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获得更好的工艺指标和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开采国和消费国,提高原煤入选率,可以充分发挥煤炭分选的源头净化作用,减少煤炭利用造成的环境污染,提高煤炭综合利用价值。

记者:就动力煤而言,目前发电厂在设计锅炉时有一定的冗余度,而且可以采用掺配混烧的方式以节约成本,发电厂也利用先进的脱硫脱硝等技术以达到环保要求。就此而言,是否意味着不是所有的动力煤都需要分选?

陈清如:目前发电厂在设计锅炉时根据煤种、灰分、灰融点等参数,有一定的冗余度,一般是以中煤燃烧,灰分20%左右。低灰分的可采原煤(Aad约15%)可以不分选,像神木煤田、新疆准东煤田开采初期就是这种情况。

综合考虑煤炭运输、磨煤、脱硫、除灰以及锅炉维护等成本,使用优质动力煤具有相对优势,特别是对于目前发展的大型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用户燃用低质煤是因为价格低,但造成其他方面的成本增加,特别是脱硫等环境方面的成本。当然这和国家政策导向和对低质煤燃烧的控制力度有关。因此,国家政策导向很重要,必须加大低质煤的控制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