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史立山—风电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

2013-10-16 15: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浮动式北京国际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本身来讲,风电仍然是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非常规范的管理体系。因此通过产业健康发展,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确实要做好顶层设计,来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任目标,要形成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

第一,我们要加强产业的监测和评价体系。今年5月份已经发布了要求,我们要对产业本身的技术状况进行监测。现在已经明确了一些要求,正在落实。我想这是我们促进风电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因为我们现在还很难去客观的评价一些技术上的优劣,大家还是缺少非常客观的标准,必须对产业真实的状况进行长期的监测,来提出它完善的一些要求。

第二,加强产业的标准和规范体系的建设。风电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资源评价,项目规划,设备制造,建设管理方面的标准,现在仍然不够完善,很多方面缺乏统一的方法和科学的评价体系,使我们现在工程建设质量和设备性能,难以非常准确的评价。所以成品的质量和工程效益良莠不齐,没法比较。所以这方面的工作也是要加强。

第三,加强检测和监督体系的建设。风电设备是风电建设的核心,也是风电技术进步的关键,根据国际发展经验和国内发展出现的问题,比如风机低电压的穿越,机组的认证也提出了一些要求,但是总的来看,这方面的工作仍然不足,对风电厂质量的监督也仍然不够。

我前几天去哈密,业主一招标现场就找不着人了,全部找承包商。我们质量监督体系方面,业主的责任,承包商的责任,每个环节的要求现在缺少标准,这是一个空白,现在也在建设。

第四,要加强行业自律,防止执行竞争。目前风电的产业规模已经形成,设计、施工、设备制造各个方面,应该说都需要制定一些行业自律的标准,要培育我们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发挥好行业自律的作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这个事大家也都在研究,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我们风电协会已经提出了一些措施,比如说质保期的验收,质保期出了还是没出,怎么出,什么标准,行业应该有要求,大家都得遵守,出来了规程就要遵守,这就是行业治理非常重要的过程。

目前风电项目的审批制度已经改革,项目的合同全线已经下发的地方,今后国家层面的工作,主要是进行技术设计和宏观管理。

对于具体的项目,国家将主要调控布局,重点来支持发电利用好的地区项目建设,下更大的力量统筹协调资源和市场的不平衡问题,加快跨区的资源优化配制问题,发挥地区和市场互补的作用。

中国风电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在增加,过去没有出现的现在都出现了,而且很多是利益方面的,不完全是技术方面的。这就需要我们来协调,通过一些规范,规程来解决。

我们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强化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健全产业体系。继续推进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东部地区,分散式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海上风电的实验示范,加强国际合作,学习国际先进的经验和管理技术,努力提高我们风电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我们也为全球风电的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发挥我们积极的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史司长全面、深刻、务实、前瞻的演讲,我们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也期待明年史司长继续来参加我们大会,给我们再次做演讲。同时我们也期待国务院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尽快出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浮动式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