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石灰石-石膏法与半干法烧结机烟气脱硫技术比较

2013-10-17 11:27来源:浙江天蓝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半干法脱硫技术石膏湿法脱硫烟气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烧结烟气是烧结混合料点火后,随台车运行,在高温烧结成型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烧结烟气中含有一定浓度的SO2。烧结工序是钢铁工业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解决好烧结工序的SO2减排,就是抓住了钢铁行业SO2减排工作的重点。钢铁企业需结合自身特点,从脱硫装置运行有效性、稳定性、经济性来选择最合适的脱硫技术。

1 、烧结机烟气的特点

烧结原料铁矿石和燃料(如煤粉)中都含一定的单质硫或硫化物,在烧结过程中氧化生成SO2。烧结烟气的主要特点是:(1)烟气排放量大,每生产一吨烧结矿大约产生4000~6000m3烟气; (2)烟气温度波动幅度较大,随烧结工况变化,波动范围在90~150 ℃;(3)烟气含湿量大,按体积比计算,水分含量一般在10%左右;(4)由于烧结原料含硫率关系,引起排放烟气SO2浓度随配料比的变化而发生较大的变化,一般在1000~3000mg/Nm3;(5)烧结烟气含氧量高,约占10%~15%左右; (6)粉尘中含有铁及其化合物,由于使用不同的原料还可能含有微量重金属元素。(7)不稳定性,由于烧结工况波动,烟气量、烟气温度、SO2浓度经常发生变化,随机性强。

2 、烧结机烟气脱硫技术现状

针对烧结烟气的特点和特性,烧结过程SO2排放的控制方法主要为降低原料含硫量、减少原料的耗量及对烧结烟气进行治理。烟气脱硫技术是国内外钢铁企业常用控制S02排放的方法。

烟气脱硫技术主要分为半干法和湿法烟气脱硫。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主要包括喷雾旋转干燥吸收工艺(SDA)、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工艺(CFB)等;湿法烟气脱硫技术主要包括:石灰石-石膏湿法工艺、氨法烟气脱硫工艺、氧化镁湿法工艺等。目前国内烧结烟气脱硫技术中湿法应用最为广泛的为石灰石/石膏法;半干法应用最为广泛的为循环流化床法(CFB)。

2.1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

石灰石-石膏法是用石灰石浆液吸收烟气中的SO2,反应生成亚硫酸钙,在吸收塔浆池中进一步氧化为二水硫酸钙(石膏),氧化后的石膏浆液经浓缩、脱水后生成含水量小于10%的石膏,作为商品出售。

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技术是一种发展最成熟,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烟气脱硫技术,脱硫效率可达95%以上。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优化,原有的结垢、堵塞和磨损等技术问题已成功解决。石灰石-石膏法通常被大型电站所采用,目前在烧结烟气、工业锅炉/炉窑的烟气脱硫中也被广泛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半干法脱硫技术查看更多>石膏湿法脱硫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