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分散式风电场SCADA系统中关键技术的研究—风能应用与分布式发电论坛

2013-10-17 19: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分散式SCADA北京国际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东北网的案例,是在辽宁朝阳市一个由华润业主开发的分散式风电接入网。对朝阳市一系列周围的变电所都进行了调研,调研有没有余量可不可以让我接入,最后算出来有些变电所特别小,就两三台、三、四台,不过台。他把这样的变电所弃了,然后选出来四个,这四里还有情况是三个比较集中,剩下一个比较散,我们认为这个情况还是分散式里面好的情况。带来了远输距离的情况,我们可以安一个送风塔,把数据传上来,但是分散式这么广泛的区域一个塔能不能代表风电场的数据?答案是需要模拟,但是越分散代表性越差,所以最后可能会导致你建设一个、两个、三个侧风塔。所以我赞成取消它。为什么政策现在还没有明确确定取消?我认为毛病就是出再一个打孔管理上,由一个业主去经营,归一个业主管理那么就得预测,所以还是经营管理问题上带来的需求。我自己认为没什么必要,可以不安,但是如果安的话,省了变电所,但是技术上带来了难题辅助设施带来了成本。分散式风电场相运营好有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功率预测怎么来做?第二个就是无功控制怎么做?第三个就是监控怎么突破地域广的问题。

功率预测里对现有的技术方面,我们目前来说就是一套测风塔一套设备,要做很多前期的工作,包括复杂地形,要用一些先进技术,比如结合天气预报做CFD模拟,提高预测统计上还需不需要一些创新?提高预测精度?结合序列统计方法做一些神经元的仿真。我们提出的方法是结合气象数据和历史数据结合模型模拟。

在东北这个区域里面我们做前期调研的时候也有一些老的风场也符合分散式接入的特点。我们国家分散式概念出的比较晚,现在电网规定已经根本不适用了,因为老的风电场没有无功调控能力。所以我们也需要做一些对于老风场无功预测的方法。我们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基于物理CFD五分散式分功率预测方案。我们要用一些物理模型加上先进统计学方法结合,在多测风塔条件下,完成预测。第二种是针对老机型的这种。很多风场是1兆瓦,或者是30兆瓦以下的,这种老的风场都没有先进机组,都是750或者是500,很多老的设备在运行。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如果真的要上就不有测风,增加成本了。所以我们提出了用统计修正方法的分散式风功率预测方案。

我们对辽宁省几个点进行了调研,有大连望山风场、龙源农毛大山风场和华润风电场等等。

分散式风电无功优化协调控制技术研究:由于分散式项目距离接入点和用电负荷较近,变电站低压侧电压波动较小,不参与电网调峰,因此不建议新建无功补偿设备,应优先考虑机组自身调节。针对不统计组划分风机的无功补偿方式。第一种是恒速型,无变流壮志,需机端电容无功补偿壮志。第二种是变速型,有变流装置,利用风机自身无功补偿能力,足够了。第三种是变速型2,有变流装置,风机自身无功补偿不够需集中补偿。无功补偿方式只是提了这几种,我们最常用的经济上最好的是第二种方案,我们在调控的时候优化最主要的目标是提高它的发电效率同时降低损耗。把风机损耗都需要计算进去,在无功调控里面做一个很好的无功调配分配策略,针对电网不同的需求,做不同的潮流的分配机制。如果有了这样的策略,这个策略在哪实现?而且一个变电所一个路,协调机制放在哪儿?实施方案里会遇到新的问题。如果放的远,放在一个县城里,通过有线还是无限接入它?但是响应能力够吗?你可以做到几十豪秒以内吗?我太可能。但是如果做到某一个分支上面的话,能实现整个接入配网的调控要求吗?只能监控到这个分支。所以这是一个死扣。究竟给我什么目标去做?最可行的还是每一个分支做每一个分支无功协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查看更多>SCADA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