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秋冬干燥 谨防电气火灾

2013-10-21 09:51来源:浙江省奉化供电局作者:邱国福关键词:奉化供电局电气火灾电气化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冬季,宁波镇海骆驼镇一家居民家发生火灾,尽管灭火及时还是烧坏了家里一套家庭影院及冰箱等家用电器,价值逾2万多元。事后消防部门分析起火原因,系一个多孔插座板过载发热爆炸,造成各家用电器短路而烧毁。

据宁波消防部门对去年全市火灾起因统计和分析,由电气引发的火灾占了全市火灾的47.3%,接近总火灾量的一半左右。分析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电线老化短路和电器过载发热引发为主。统计还表明经过近年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电气化改造,早先由电线短路引发的电气火灾现象已在逞逐渐下降趋势,而家用电器过载引发的电气火灾正在逐年上升。骆驼镇这家居民的电气火灾原因就是共用一个多孔插座,导致多孔插座板过载发热爆炸而起火。

时下,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量家用电器进入普通家庭,好多家庭由于室内原先安装的固定插座不够用,好多人习惯用多孔插座来连接,有的甚至利用一个多孔插座板,再连接多个多孔插座板,这就极易引发插座板过载发热。其实,多孔插座板也有额定的电流容量,而目前市场上的多孔插座板的质量又是良莠不一,以小充大的仿冒伪劣多孔插座板大量存在,更易导致超载过热。

另据消防部门分析,电气火灾在秋冬季极易多发,原因在于秋冬天气干燥,电器过热因干燥就容易引发火灾。因此,谨防秋冬电气火灾,要从防止电器过载为主,在选购电气配件时要采购正规的电器生产厂家的产品,使用中要注意电器配件标牌额定电流值,切勿图一时的方便而超载使用;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做到即用即开,即停即关,这样既可防止电器过载发热,又可节约用电,因任何家用电器的待机时,待机的电源变压器仍在用电。

作者: 邱国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奉化供电局查看更多>电气火灾查看更多>电气化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