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河北唐山小钢厂环保乱象调查

2013-10-22 15:32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脱硫除尘监测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7日,环保部公布8月份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情况,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个城市分别是邢台、唐山、石家庄、济南、邯郸、天津、衡水、西安、保定和廊坊,河北省占7席。近期,记者专程来到河北省钢铁重镇唐山市丰润区小钢厂最密集的韩城、新军屯、欢喜庄、小屯一带,就这一带钢铁环保现状进行深入采访调查。

在记者的记忆中,10多年前,这里还是千亩、数百亩联成片的素有“冀东粮仓”美称的良田,生长着玉米、花生、蔬菜和有特色的果品。如今,这里已经大变样了,星罗棋布地聚集着四五十家民营小钢厂,烟囱林立。这些小钢厂年产量大都为几十万吨,生产带钢、管材、型材等产品。

一路上,记者不时见到重型卡车载着各种型钢在坑坑洼洼的乡间路上呼啸而过,荡起一片漫天飞扬的尘土,路边树叶、庄稼原有的颜色被彻底覆盖,断断续续闻到刺鼻气味。据一家小钢厂的企业管理人员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在快速工业化进程中,民营小钢企呈粗放式增长,这些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的小钢厂遍地开花。由于规模小,这些小钢厂很多没有被纳入官方统计数字;由于扎根于偏僻乡村,也不易于被监管,其数量和征地面积一再扩张。

但是,现在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度日益提升,频出“重拳”加以整治,众多小钢厂在市场、环保双重压力的冲击下,面临“生死坎”。

环保“重拳”施压小钢厂

一家中型民营钢厂环保处李处长告诉记者,河北省是钢铁大省,其中唐山市是钢铁大市,唐山小钢厂产量占全市“半壁江山”,是地方的支柱产业、利税大户,受到地方政府的“厚爱”。以往地方政府对小钢厂的环保监管底线要求并不高,当环保风暴袭来时,“雷声大雨点小”,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坚持检查能过关就了事。可今年就不一样了,国家对钢铁业环保要求太严格了。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京津冀地区连续出现的长期雾霾天气,引起国家高层的重视,把环绕京津的河北省推到了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的最前沿。

今年3月,环保部华北督察中心对河北省钢铁企业进行联合调查,发现全省60%的运行企业存在环保问题,70%除尘设施运行不正常,8成企业废水违规排放。河北省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气和水污染普查,摸清底数,实施有计划的监管。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很多环境综合治理政策更是“剑指”钢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