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电资产置换大股东非洲铁矿 长征电气恐错失行业拐点

2013-10-23 09:17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昊关键词:长征电气风力发电机组风机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风电行业出现较好的复苏势头。无论是国家政策、企业招标量、审批项目等都预示着风电行业有望触底反弹,尤其是《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不久将正式出炉,力度堪比对光伏发电的扶持,这让业界大为振奋。基本面的好转,也反映到了A 股二级市场,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风电个股近期集体大涨。

但让业界大感意外的是,长征电气10月16日公告宣布,拟将公司的风电资产与大股东持有的香港长城矿业全部或者部分股权进行置换。资料显示,香港长城矿业主要资产是位于非洲莫桑比克中部克里马内海滨地区的锆钛矿项目。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长征电气此时出售风电资产很可能卖在地板上;此外,置入资产远在非洲,不确定性因素恐怕不比风电业务少。

风电资产换矿产

10月16日,长征电气发布了一则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司与大股东银河集团签署 《资产置换框架协议》,拟将旗下持有的风电资产与大股东持有的香港长城矿业全部股权或部分股权进行置换。本次交易金额还将等待评估机构评估。

资料显示,银河集团持有香港矿业51%股权,香港长城矿业持有非洲长城矿业100%股权。非洲长城矿业成立于2007年7月,拥有莫桑比克赞比西亚省克里马内市矿区编号为5004C的锆钛砂矿的5004C采矿权。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在莫桑比克境内对5004C锆钛砂矿进行投资、开发、生产、销售和相关贸易。

对于本次交易目的,长征电气公告称,近年国内风电行业低迷,截至公告披露日仍未有明显改观,公司完成本次置换后,一方面将拥有香港长城矿业相对的对价股权,该公司拥有5004C锆钛砂矿采矿权,运营后将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同时置换出目前盈利能力较弱的风电资产。这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助推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对风电态度陡变

长征电气对风电业务,可以说一夜之间态度大变。

2013年2月7日,长征电气公告了新一轮增发预案。公司拟定向发行9523.80万股,其中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宝鼎18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4761.9048万股,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汇添富基金)的汇添富-银河天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4761.904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0亿元,其中第一大募投项目即为2500千瓦抗凝冻直驱永磁风电发电机组生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风机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其中拟投入募集资金3亿元。

对于风机项目,长征电气肯定了风电市场巨大的潜力、项目的盈利能力。据当时公告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含税)21.75亿元,利润总额约1.94亿元,净利润总额约为1.65亿元。同时公告宣称,该项目“可填补国内抗凝冻风机的空白,项目建成后,该基地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兆瓦级风电机组生产基地,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针对西南高原地形及气候特点,量身打造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生产基地。”

6月21日,长征电气公告了定向增发预案的修订案,将拟发行对象汇添富基金换成公司大股东银河集团,募集资金总额、募投项目及投入金额均未改变。

但过了不到1个月,7月18日,长征电气对定向增发预案进行了第二次修订。新的增发预案中,融资10个亿仍没有变更,但投入4亿的风机项目却就此消失。募投项目仅有“CX1系列柜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产业化项目”,计划投入2.11亿元,其余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1个月时间,长征电气已经将风机项目取消,将近8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在描述了风机项目可观的盈利能力后,为何新的增发预案将其取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曾致电长征电气董秘办,对方并不愿意多谈,只表示以公告为准。在3个月后,长征电气复牌公告,则宣布将已有的风电资产进行剥离。

风电业务成绩斐然

长征电气在风电项目上曾倾注了大量心血,也取得了不少重大突破和成果。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控股的银河风电公司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已2009年2月正式下线、6月7日完成吊装、6月23日正式并网发电。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成功研发,为银河风电公司开发和研制更大更先进风电机组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0年年报中,长征电气表示,公司自主创新研制的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已最终完成定型,各项指标均达到IEC标准的要求。随着公司风电机组的定型和实现销售,将大幅度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1年,长征电气风机正式推向市场,且已经形成了北海、遵义和威海三大生产基地。在当年的年报中,公司表示在已具备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基础上,公司开始探索风电产业的延伸,公司拟在北京成立“北京银河长征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参与风电场的投资、开发,延长风电产业链,分散单一新能源产品生产的风险。同时,通过项目投资、运营、维护,为客户提供新能源项目整体解决方案,争取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就在2012年年报的核心竞争力分析中,长征电气称,公司研发的2.5MW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达到IEC标准,并通过中国电科院和GL的低电压穿越测试,刷新了国内已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的风电机组的最大功率纪录。

与此同时,2012年,长征电气2010年的定向增发募投项目 “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项目”也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经过近3~4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市场铺垫,且按照公司的说法,公司产品在该领域已经有较大竞争优势。此外,对于风电业务,长征电气已经度过了2012年最为困难的时期,且当前行业已经出现回暖,在上述背景下,公司却因“近年国内风电行业低迷,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仍未有明显改善”为由,将这块业务置换给大股东,这项交易的动机令人不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征电气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机组查看更多>风机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