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完成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竣工验收

2013-10-23 10:21来源:中国能源报 牛文彬关键词:长江三峡地下电站水轮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3日至27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湖北宜昌组织专家组开展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竣工验收专家现场检查活动及现场讨论会,会议由水电总院安全验收办杨志刚主任主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二司曹一鸣、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三峡枢纽管理局局长张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安监总局,湖北省、宜昌市安监局,三峡集团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三峡通航管理局、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及会议特邀专家参加检查和讨论会。

本次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竣工验收现场检查的内容包括大坝、左右岸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不含缓建的升船机)、茅坪溪防护大坝、电源电站和地下电站

现场检查前,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参建单位关于工程建设、运行、设计等情况的介绍,安全评价机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公司汇报了安全验收评价报告的编制情况。随后与会专家、代表对大坝、左右岸厂房、电源电站、双线五级船闸、茅坪溪防护大坝和地下电站的安全设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有关资料核查,与电场运行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经过现场检查,并分水工、地质、施工、造价、机电、安全监测、船闸、消防、安全管理、作业环境等专业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与评审,形成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竣工验收现场检查意见和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审查初步意见,归类提出现场整改建议38条和安全验收评价报告修改建议27条。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开发和治理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供水、养殖、旅游等巨大综合效益。可改善长江特别是重庆至宜昌段的航道条件,对发展长江航运事业具有积极作用,是一个效益显著的综合利用水利枢纽。

三峡工程坝址位于长江西陵峡中段的湖北省宜昌县三斗坪镇,距下游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和宜昌市约40km。经国务院审查并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三峡工程开发方案为:“一级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

三峡工程正常蓄水位175m,汛期防洪限制水位145m,总库容为393亿m3。工程建成后,可将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约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三峡工程总装机容量22500MW,其中:左岸厂房、右岸厂房分别安装单机容量700MW的水轮发电机组14台、12台,装机容量18200MW,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右岸地下厂房安装单机容量700MW的水轮发电机组6台,装机容量4200MW;电源电站安装单机容量50MW的水轮发电机组2台,装机容量100MW。

根据批准的初步设计,三峡枢纽工程总工期17年。目前三峡枢纽工程除了垂直升船机部分外,其余工程已全部按照审批的设计方案建成投产使用,工程建设顺利实现了各阶段性目标。三峡枢纽工程已分期通过了22次中间阶段性验收,三峡枢纽工程总体消防专项验收通过了湖北省消防总队验收合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三峡查看更多>地下电站查看更多>水轮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