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锦屏二级水电站2号引水系统工程安全鉴定工作完成(图)

2013-10-25 11:33来源: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梯级水电站锦屏二级水电站西电东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10月21日至24日,由水电顾问集团专家委员会委员杨多根、副总工程师余奎带领的专家组一行8人在锦屏二级水电站工地圆满完成了2号引水系统工程专项安全鉴定工作。

锦屏二级水电站是雅砻江卡拉至江口河段五级开发的第二座梯级水电站,利用雅砻江150公里锦屏大河湾的天然落差,截弯取直引水发电。工程开发任务以发电为主,是国家“西电东送”和“川电外送”战略的关键性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1646m,死水位1640m,日调节库容496万m3。电站装机容量4800MW(8×600MW),额定水头288m,多年平均发电量242.3亿kWh,保证出力1972MW,年利用小时5048h。工程枢纽主要有首部低闸、引水系统、尾水及地下厂房等建筑物。

引水系统主要由进水口、进水口事故闸门井、引水隧洞、上游调压室、高压管道等建筑物组成,采用四洞八机布置方案,平均长度约17.2km,最大开挖洞径14.3m,具有埋深大、洞线长、洞径大的特点,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洞室群工程。

锦屏二级水电站2005年12月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项目申请报告于2006年12月15日通过国家核准,2007年1月30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10月首部枢纽拦河闸坝下闸蓄水,同月1号引水系统充水检查,并进行机组调试,2012年12月底1号引水系统第一批两台机组相继发电,预计2015年9月底工程全部完工。

锦屏二级水电站2号引水系统工程充排水试验前的专项安全鉴定工作已于2013年7月21日~31日完成。2号引水系统工程建设形象面貌2013年8月中旬满足充排水试验设计要求。2013年8月19日2号引水系统开始进行充排水试验,至2013年9月15日完成了全部充排水试验内容及缺陷处理,2013年10月1日3号机组投产发电,目前2号引水系统已投入初期运行。

专项安全鉴定专家组通过认真研阅各参建单位补充报告,并就有关问题与参建各方座谈交流,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了充排水试验后的专项安全鉴定报告。专家组认为,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系统工程设计基本符合规范规定。2号引水系统土建工程、安全监测工程及金属结构工程的施工、制造与安装质量总体满足设计要求以及国家或行业有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规定。2号引水系统充排水试验检查及监测资料分析表明,目前各建筑物及设施工作状态基本正常,具备安全运行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梯级水电站查看更多>锦屏二级水电站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