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电力外送是新疆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2013-10-30 09:42来源:亮报关键词:疆电外送装机容量电气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2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房忠看着手中的统计报表,上面显示:8月,新疆电网外送电量首次突破7亿度,创造单月“疆电外送”电量历史最高纪录。

而让房忠兴奋的,是新疆首条特高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经启动双级低端系统调试,调试完成后实现双极低端投运。而该工程全面投运后,“疆电外送”能力将由200万千瓦增至1000万千瓦,年输电量将由170亿度增至650亿度,相当于就地转化标准煤3100万吨。同时,可为新疆本地带来3万个就业岗位、创造近60亿元的新增经济总量,拉动GDP近1个百分点。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新疆代表团的提案中就表达出了对“疆电外送”的迫切意愿,当年11月3日,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产。2012年5月13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与该特高压工程同时开工的还有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这条线路已于今年6月建成投运。自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产以来,新疆电网累计外送电量突破110亿度,相当于向内地输送标准煤335.22万吨。而这三项“疆电外送”工程,直接拉动投资3000亿元,为当地新增数万个就业岗位。

哈密天润风电有限公司正在烟墩风区建设20万千瓦的风电场。该公司工程部专工陈雨说:“我们就是冲着"疆电外送"来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将使我们发出的电更有市场保障。”如今,“疆电外送”工程正促进哈密地区优化工业布局。哈密地区发改委副主任赵宪刚说,根据火电、风电、光电打捆外送的要求,哈密地区风电、光电配套装机容量将在1000万千瓦以上,这将使哈密地区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并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此外,随着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在新疆的加速推进,电气装备产业在新疆迎来发展机遇。2011年7月8日,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特高压基地落成,多个设备制造企业落户于此。在特高压工程的带动下,新疆输变电高端装备的自主研发能力、检测手段不断进步,并形成产业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疆电外送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电气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