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有资金没项目:风电投融资难题待解

2013-10-31 09:23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关键词:风电投融资风电补贴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环境保护的日益加强,清洁能源特别是风能的开发利用已成必然趋势,得到了各国的高度重视。

过去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政策和法规。中国风电借助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中国风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累积风电装机容量排名世界第一,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将超过7500万千瓦,风电发电量将达到1400亿千瓦时。专家预计,相关政策利好将促进风电产业新一轮发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司司长史立山在刚刚结束的“201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风能大会”)上也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和积极性,风电规模在不断扩大,风电设备的制造能力明显增强。

而随着风电规模的不断扩大,作为高投入、高风险的风电行业,对投融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融资和投资方面进行突破也是摆在企业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风电作为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其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风场需要国家补贴,需要国家投入,风电作为一种新能源品种无法和其他能源竞争,跟火电、水电都没法竞争,没有政府的支持不行,风场一定是要靠政府吃饭,靠老百姓吃饭,靠消费者补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光是我国,全球多国政府对风电能源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希腊电网公司总裁Arthouros Zervos在风能大会上表示,在政策框架上面,至少有138个国家,都已经在2012年年底之前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其中130个国家有非常具体的可再生能源政策,而且都已经落实了。而从世界范围看,各国政府对风电项目的发展给予了不同的扶持政策,丹麦施行了风电需求拉动措施,其激励机制有直接补贴二氧化碳税收返还和新实行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还有其他一系列鼓励风电投资的援助措施,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法对生产可再生能源实行补贴,政府为每台风电机组提供5万马克,不超过机组价格60%,同时电力公司必须允许风电上网以促进风电的发展。

就我国而言,政府对风电的补贴力度逐步加大。政府财政政策性补贴从2002年的1.38亿元加大到2011年的110亿元,推动了我国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投融资政策逐步完善,形成了中国促进风电发展的完整的政策体系和法律框架体系,在风电产业的技术研发、风电场建设、风电产业配套服务以及风电“走出去”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促进了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风电项目一次性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除了国家补贴,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也成为必然选择。目前我国风电投融资的方式主要以公司融资方式为主,分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两种,内部融资即将本公司的留存收益和折旧转化为投资的过程,而外部融资即吸收其他经济主体的资金,以转化为自己投资的过程。随着风电项目的规模日益扩大,单纯依靠内部融资很难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于是外部融资就成为风电公司获取资金保持迅速发展的重要方式。

“今年我们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我们80%都是贷款。主要来自于国内几大银行,我们在香港上市,想利用香港的平台,从国际上融得更多的资金,除了股权融资,我们还和保险基金的合作,私募基金的合作,我们集团还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因为我们是央企,在市场融资方面有很多优势。”大唐新能源公司胡国栋在风能大会上表示。

可以看到,大型央企融资渠道比较多,可以通过银行、股权融资、基金和上市等平台融得资金,但也面临投资风险。而相比之下,小企业投融资模式单一、外资利用比例很少、高度依赖银行贷款、融资开放程度低也成为问题。

面对国家对风电补贴延迟带来的短期现金流问题,小企业更多的寻求GE和金风这样的大企业的投资。GE中国大区、GE销售与项目融资部副总经理韩克锐在风能大会上说道:“央企公司,融资没有什么问题。小的公司他们去中行,还是工行,他们肯定不愿意借钱。你是香港,还是石家庄的某某地区的小公司,你要买3000多万美元的设备,那钱哪来?我不相信你有那么多钱,我不相信你的股东就会办好贷款。所以他们一般情况只是找我们。”

可以看到,不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积极寻求和拓宽融资渠道,然而更多的企业最担心的还是投资收益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投融资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