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如何实现“炉火纯青”?

2013-10-31 10:1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二恶英生物质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东部城市普遍面临垃圾填埋场超负荷、城市已无地可埋的窘境,而且这种现象已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蔓延到了中部,各地不得不纷纷上马垃圾焚烧项目。一方面,公众对垃圾焚烧厂仍有疑虑,一方面,垃圾焚烧迎来黄金十年,大资本、大集团不断介入垃圾焚烧产业;那么,垃圾焚烧到底是好是坏?什么样的焚烧是好的,什么样的焚烧又是坏的?本版约请专业人士给焚烧的好坏做个界定,也欢迎更多的人士参与讨论。

关于垃圾焚烧是好是坏的讨论由来已久,曾有业内人士将垃圾焚烧发电厂比作厕所,一层意思是厕所虽不讨人喜欢,但不可或缺;另一层意思是厕所滋生蚊蝇、产生恶臭的可能性较大。笔者认为,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厕所确有很多相似之处。

北京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

常州垃圾焚烧发电

江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青岛小涧西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

垃圾焚烧到底是好是坏?

综合比较而言,是目前唯一的好办法

当城市被日益增长的垃圾包围时,对于想把它们迅速清理掉的城市管理者来说,它是好的;对于不想受臭气困扰的居民来说,它也是好的。但对于依靠在填埋场捡拾废品谋生的人,它是坏的;对于靠废品贩卖获利的商人,也会以为它是坏的。

当垃圾焚烧发电厂按照标准规范运营,妥善处理污染物防范二次污染时,它是好的;当它缺乏监管、偷排乱放时,它是坏的。当它远离自家屋舍时,它是好的;当它与你为邻时,它自然是不好的。

当垃圾填埋场因占用大量土地、渗滤液泄漏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滋生苍蝇和散发恶臭时,当动辄上亿元投资建设的垃圾堆肥厂,花费大量成本生产的“肥料”却无路可去、从而只能够将一堆垃圾变成两堆垃圾时,城市管理者会觉得,能削减垃圾但不占地方,并且会发电的垃圾焚烧厂,应是目前唯一的好办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二恶英查看更多>生物质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