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节能服务市场前景诱人

2013-10-31 10:45来源:前瞻网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节能减排形势分析》指出,我国目前雾霾天依然在大范围蔓延,受影响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受影响人口约六亿人。我国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节能服务行业市场前景诱人。

节能服务公司迅速成长,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近年来,我国节能服务公司(英文简称:EMCO)迅速成长,成为一支被给予厚望的节能减排生力军。截至2012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达4175家,比上年增长7%;从业人员突破40万人,达到43.5万人,比上年增长14%。

"十一五"以来,节能服务行业节能和减排的效果显著,节能量和减排量每年均大幅增加。前瞻产业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节能服务行业实现节能量1828.36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570.9万吨,同比增长10.9%。

合同能源模式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国外:EnergyPerformanceContracting,简称EPC;国内:EnergyManagementContracting,简称:EMC)是EMCO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节能量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

在过去十几年间,全国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实施节能项目的节能服务公司从最初的3家(北京EMCO、辽宁EMCO和山东),发展到2005年的76家,2010年进一步发展到782家,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9倍。2012年,全国实施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增加至2339家,比上年增加了867家,增幅达58.90%。EMCO

图表:2005-2012年实施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节能服务企业数(单位:家)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1653.37亿元,增长32.24%。其中,共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3905个,投资总额为505.72亿元,比上年增长22.62%,实现的节能量达到1774.46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430多万吨,占比均在96%以上。

政策助阵推动,市场前景诱人

《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行业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到2015年,建立比较完善的节能服务体系,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进一步壮大,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合同能源管理成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意见》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试行税收扶持政策、完善相关会计制度和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还就"鼓励支持节能服务公司做大做强"、"发挥行业组织的服务和自律作用"、"营造节能服务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各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12年,我国节能服务行业EMC项目投资达505.72亿元,比上年增长22.62%。2012年发布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至2015年节能服务的产值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均将较2012年再翻一番,分别达到3300亿元和1000亿元以上,节能服务行业市场前景相当诱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