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乌鲁木齐热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实现环保治理“三个一”

2013-11-01 12:29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作者:刘兆炜关键词: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脱硝脱硫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乌鲁木齐热电厂#1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标志着该厂“提供清洁能源、建设绿色华电”目标取得阶段性胜利。

多年来,该厂面对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坚决履行企业环保责任,实现了环保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在疆内树立起了企业品牌形象。此次,利用#1机组小修,积极组织人员对环保设施运行状况进行梳理、试验摸底,新增了脱硝系统,并对原有脱硫系统进行增容改造,实现了环保治理“三个一”。

第一家实现脱硝改造。为掌握和了解低氮燃烧改造及脱硝相关技术知识,该厂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实施方案。此次脱硝改造工程以BOT模式承建,整个过程由专人负责,在施工中进行全过程管理,从工期、人员、设备到货情况进行全面督促、协调,在#1机组小修期间完成了脱硝改造,并在机组启动时完成脱硝烟气通过,成为华电集团疆内第一家脱硝改造实现通烟气电厂。

第一家实现增容改造。为满足国家环保排放标准要求、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该厂与福建龙净环保公司进行协商进行FGD改造,并组织技术单位进行烟气脱硫提效改造的可研分析,确定了采用吸收塔内增加烟气均布装置作为提高脱硫效率的主要手段。日前,#1机组脱硫增容提效改造已完成,成为华电集团疆内第一家实现脱硫增容改造电厂。

第一家实现脱硫烟气旁路封堵。机组脱硫旁路挡板封堵是本年度该厂致力改进和提升脱硫环保设施运行效率、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再上水平的重点项目。该厂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详实的封堵计划和实施方案;实施期间,加强封堵现场的监督协调,顺利完成相关设备改造及烟道钢板焊接工作,并完善了脱硫和主机DCS保护联锁逻辑优化、组态更改、静态保护试验等工作。#1机组小修时,完成了脱硫系统旁路封堵工作,机组一次启动成功、运行稳定。至此,脱硫系统做到了无旁路运行,脱硫效率上升至95%以上,成为华电集团疆内第一家完成脱硫烟气旁路封堵电厂。

至此,该厂圆满完成机组脱硝工程建设、脱硫系统提效改造项目,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改善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构建环保友好型企业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 刘兆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查看更多>脱硝脱硫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