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国内安装的量产风机已全部检测

2013-11-04 10:32来源:中国仪器仪表网关键词:风电并网检测风电设备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6日,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在北京举行了风电并网检测发布会,这是该中心2009年成立以来首次进行全面系统的风电检测信息发布。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会上指出:检测中心的风电检测工作填补了我国风电检测的技术空白,促进了风电技术服务能力的提高,今后还要和电网企业、风机制造企业、风力发电企业等一起,继续推动我国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国内安装的量产风机已全部检测

据了解,检测中心依托中国电科院设立,在会上,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纯介绍了风电检测的相关情况:国家能源局于2010年起组织开展了风电并网检测工作,目前检测中心已完成43个厂家的217个型号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国内安装的量产风电机组已100%进行检测;已完成151个风电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抽检。

同时,检测中心在张北试验基地有30个固定检测机位和21套风电场现场检测设备,具备电网扰动模拟装置、电压跌落发生装置等试验检测设备,能够全面开展各项风电机组试验检测及相关技术研究,并实现了上门服务;在风电装机超过百万千瓦的省区,检测中心设立11家检测分中心,规范检测管理……目前检测中心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电压最高、检测手段最先进的风电检测机构。

刘纯表示:检测中心为风机制造企业提供了全面的风电机组性能试验和技术改造平台,为促进风电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保证国家风电技术标准的贯彻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的风电场抽检已近尾声,年内将完成全部检测。

推动风电整体运行品质有效提高

事实证明,风电检测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国内风电设备质量稳步提高,风电整体运行品质有效提升,这杜绝了风电大规模脱网事故,有力地支撑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主任王益民介绍:过去在没有对风机进行检测时,高铁开过,风机都要跳动,现在经过检测后,风机运行明显要稳定得多。数据显示,2011年大规模风机脱网事故发生8起,2012年发生1起,今年以来还未发生风机大面积脱网事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检测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