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湖北武汉今冬或将缺气 煤电厂将作为主热源

2013-11-05 09:35来源:楚天金报关键词:煤改气热电厂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过两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冬,武汉虽然地处中部,但是每年的十一月份,气温已经逐渐转凉了,人们早晚出行都穿上了薄薄的夹袄。

昨日上午,家住武昌星海虹城小区的王艳,出门买菜的时候看见小区的告示栏上新贴了一张通知,驻足一看,原来是德威热力关于今年冬季集中供暖的通知。通知上称,今年冬天武昌片区集中供暖将在本月的16日开通,现在用户已经可以去营业厅办理缴费。这个时间,比去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也就在昨天,发改委发出消息,预测今年冬季可能是史上天然气供应最为紧张的冬天:为了保障陕京线的气量供应,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会面临限气。

王艳也看到了这条新闻。她对德威热力的提前供暖颇有疑虑:“去年的冬天,原定是在12月1日开始供暖,就因为德威热力与青山热电厂的价格问题迟迟未谈妥,延了半个月。今年天然气还格外紧张,能否按常规时间供暖,或许是个未知数。”

增加燃煤热源

对于王艳这样的担心,武汉德威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凯华却信心满满。

“之前我们的供暖只有一个热源,就是武昌热电厂,因为每年上游天然气的供应都不是很稳定,所以去年我们因为热源的问题,延迟了半个月供暖。但是今年,我们增加了青山热电厂这个热源。”凯华告诉记者,武昌热电公司投产使用的是燃气热电机组,以天然气为能源。而青山热电公司使用的是燃煤热电机组,使用燃煤为能源,不受天然气供应的影响。

“从去年开始,为避免冬季天然气供应量的影响,我们开始启用青山热电公司的热源,热源热价的问题也已达成一致。因此,主热源采用青山热电公司热源,武昌热电公司热源为备用热源,冬季供热的热源一备一用,准备充分,没有问题。”凯华表示。

据凯华介绍,今冬武昌集中供暖的范围包括省直公务员小区、融侨华府、华润凤凰城等共计22个小区,包括省工商局、省工行大楼、中石化管道输油处大楼等6个公共建筑,供暖惠及人群达四万余人。

供应不容乐观

依凯华所言,武昌的四万居民今冬取暖将没有问题,但更多的武汉居民还是靠天然气和电力取暖。

按照武汉的天气,每年的十一月第二周之后,武汉市开始进入天然气的冬季用气高峰季节。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武汉市计划供应天然气接近12亿立方米,比去年多出2亿立方米,但是问及今冬武汉市天然气供应,该公司仍出言谨慎。

据国家发改委方面传出的消息,受到冬季供暖季来临影响,天然气即将进入消费高峰,但是上游供应仍旧略显不足。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表示,受到供暖以及各地为防治大气污染而推广天然气工业等的影响,预计今年冬季天然气缺口或超过100亿立方米。此外,今冬国内多地成品油油品升级,油价将上涨,不排除会触动相当一部分的燃油动力的车辆改换成天然气动力。如此一来,可能会加重民用天然气资源的紧张。

用气缺口将超去年

武汉市天然气公司介绍,年年“气短”,主要原因是供应的增量赶不上需求。例如,武汉市天然气常规用户和壁挂炉用户都在急剧增加。2010年6月,武汉市天然气常规民用户数量超过了百万,今年1月,武汉市冬季使用天然气壁挂炉采暖的用户达到了5万户。这一块用户每年会消耗武汉市相当一部分的天然气供应。

去年冬季,由于上游来气不足,进入12月份以后,该公司高压管网压力已两次下降到运行的临界值,日供应量曾一度超过了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公司发出用气红色警报,并启动冬季保供紧急预案,对武汉市多家工业及商业用户进行停气让气安排。武汉市不得不在今年一月份时,将武汉市民用采暖用户充值额度,从原来的450立方米/月调整至300立方米/月。据测算,今年武汉市天然供应缺口严峻形势将超过去年。

面对今冬可能再次面临的天然气吃紧,王晓坤表示,居民取暖可以采用电暖或者其他非气暖的方式交替使用。

“因为今年煤炭的价格很便宜,所以火力发电方面有富余,对于一般用户,可以考虑空调、电油汀、电暖气与天然气壁挂炉替换使用。”王晓坤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