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振华重工下水800吨级中国最大风电安装平台(附图)

2013-11-07 12:09来源:中国船舶在线关键词:振华重工风电安装能源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0日,由振华重工自主设计、建造的国内最大风电安装平台“龙源振华2号”8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成功下水。作为公司建造的第2艘海上风电安装工程船,该平台在设计、建造和作业效率上迈入国际一流,对国内风电能源开发具有重大的装备支撑作用。

此次下水自10月14日凌晨5点半开始,10月20日在常熟锚地成功下水,并于当天下午1点拖轮返航,共历时7天。此前公司“振海1号”钻井平台的成功下水,为此次下水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提高了下水效率,下水指挥团队仅用2.5小时就完成了风电平台的装船,比原计划提前了3小时。

“龙源振华2号”是公司在风电新能源装备领域的又一突破,该平台集风机运输、吊装、打桩、安装于一体,具有800吨的全回转起重能力,最深可对水下30米进行作业,率先采用先进的单管桩施工工艺,7天时间可安装1台风机,遥遥领先目前国内平均30天的安装周期。同时,凭借其配备的先进打桩装备和大吨位起重能力,最大可安装6兆瓦大功率风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国风电开发起步较晚,风电管桩安装工艺长期落后,以多管桩、高桩承台施工为主,而有着明显作业效率优势的单管桩施工却备受冷落,究其原因在于专业安装设备的缺乏。“龙源振华2号”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其甲板核心设备(全回转吊机、抬升系统、桩腿、液压抱桩器等)全部由公司设计、建造,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公司国内首创的双层液压抱桩器,已成功运用在其建造的“龙源振华1号”风电安装船上,并在国家首个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项目中成功打下49根风电管桩,最高创下千分之0.12的打桩精度,远远高于国际千分之6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公司研发团队还根据海上作业环境,开发出适用于“龙源振华2号”的第二代液压抱桩器,在抱桩方式和打桩精度上进行了技术完善与性能提升。

近年来,公司将能源与环保作为公司重点培育的市场之一,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加快对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的开拓力度。此次“龙源振华2号”的用户,正是公司与中国国电集团下属的风电专业运营公司––龙源电力成立的龙源振华海洋工程公司,该公司实现了公司的制造和龙源电力的风场运营优势强强联合,有力助推了我国风电事业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振华重工查看更多>风电安装查看更多>能源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