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管理正文

山东开展环境应急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

2013-11-12 09:15来源:中国环境报第5版关键词:监察监测演练污染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时30分,随着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继东宣布环境应急实兵演练监察监测技术比武正式开始,17支参赛队伍士气高昂,摩拳擦掌。

山东省环保厅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处处长袁成金向环保厅厅长张波报告:“接到监控中心数据,洸府河兖州境内西安路桥断面水质超标,水环境受到一定的污染,建议立即启动应急程序。”

张波发出立即启动应急程序指令后,一辆辆标有“环境监测”字样的车辆风驰电掣般驶向河流断面,监测人员立即开展流速测量、提取水样、录像记录,一瓶瓶水样被送至营地环境应急监测车,一组组监测数据随之而出。

依据监测数据锁定污染源后,环境监察人员马上开展现场执法。坐阵环境监控中心的指挥人员,根据大屏幕远程实时传输的现场图像,发出一项项指令,科学指导应急监察监测人员下一步行动……最终,一起河流断面超标事件得到有效处置。

如何营造出实战场景?

精心设置各个环节,投放污染标示物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试通水正在进行中,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保障全省环境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张波告诉记者,这次比武活动在南四湖的重要支流——洸府河沿线展开,参赛人员要在接到应急指令24小时之内迅速发现问题,分清责任,锁定污染企业。

山东省环保厅专门编制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成立了由厅长张波为组长,副厅长王光和、葛为砚为副组长,环境监测处、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处等多个处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演练比武工作的组织协调、日常管理和具体实施,下设综合组、监测组和监察组。

综合组、监测组和监察组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攻坚克难,确保各方面充分保障,营造逼真的实战场景。综合组负责选定演练比武的河道和断面,工作人员深入全省各个河道现场勘查,忙碌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驱车颠簸几百公里。作为释放污染标示物的监测组,为找到一个理想的释放点,他们经常沿着河道徒步来回多次,反复对比进行选择,甚至冒着危险,下到河流中央随时计算并调整标示物释放量。监察组工作人员走访数百家企业,最终筛选一家具有代表性的涉重金属企业,精心设置了现场勘验、调查询问、文书制作等环节。

此次演练比武,围绕污染源快速溯源能力和现场应急监测能力、现场监察执法能力的规范性、应急响应和环境安全管理业务知识三大内容展开,并设置了环境安全管理业务知识试卷,涉及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工作程序和方法等,参赛人员要在规定时间内作答并上交考卷。山东省环保厅根据考核结果设立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其中应急响应中设置了“一票否决”指标,如果在24小时内未锁定污染源,本支参赛队伍将被取消评奖资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察监测查看更多>演练查看更多>污染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