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山钢集团张钢自发电量连续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3-11-13 11:16来源:中国钢铁现货网关键词:张钢总厂余热发电转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日益钢铁市场“寒冬”,张钢总厂进一步延伸降本增效“触角”,从二次能源中要效益,7—10月份自发电量连续4个月实现新突破。10月份日均发电量创历史新高,较历史最高水平提高7.58%,同比提高41.26%,1-10月自发电量同比提高8.6%。

进入热电厂煤气发电主控室,操作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关注着现场数据参数的一举一动,随时根据变化情况,对数据参数进行随机调整。正在现场巡检的煤气发电车间副主任王浩恰经此地,笔者从他口中得知,10月份热电厂煤气发电量创历史新高,环比提高12.5%,设备作业率达100%。当他回想起张钢7月22日下达的日发电80万千瓦时目标时,“车间职工都在打怵,心里没底,认为不可能实现,但当采取一系列措施后,目标逐步接近,职工愈发有了信心,挑战已成为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为进一步提高发电量,张钢成立了发电攻关小组,实时分析每天生产和煤气消耗情况,绘制能源消耗图,进行数据对比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并制定解决措施保证煤气供应量;加强设备点检、巡检,按照“五定”要求,即定人、定点、定周期、定标准、订方法进行检查,对重要设备实行在线检测,及时发现、分析设备缺陷和存在的设备隐患,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将其消除在萌芽之中,确保设备高效运行;加强创新,针对余热发电蒸汽压力不稳定,压力低无法利用的问题,采取复合滑压运行方式,保证蒸汽流量和压力,提高发电量,采用后可将余热炼钢蒸汽利用率提高;强化精细化操作意识,完善、修订运行规程和规章制度,校检各种计量表,保证计量准确性;分5期参加山东省技术监督局的讲课、参观、演习等技术培训,提升职工操作技能。

正在现场检查的张钢热电厂厂长支金章告诉记者:“对于今天取得的成绩还是想都不敢想,职工思想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不再是畏惧困难,而是直面困难,解决困难,在各个单位的紧密配合下,我们已经严阵以待,向着日均发电80万度目标奋进。”炼铁厂加强与生产部、动力厂的沟通,根据煤气柜柜容显示及时将煤气输送电厂,避免柜满放散;炼钢厂精心操作,不断进行技术改进,调节煤气起征点降低20%,使每炉煤气回收时间增加2分钟。转炉冶炼遵循“少加、勤加” 辅料的原则,使煤气含量持续稳定在20%以上,避免二次回收。改变气缸通气管直径,增大蒸汽疏通流量,节约煤气时间30秒,可加快回收700—800立方米煤气。据了解,10月份炼钢厂吨钢煤气回收量创历史新高,环比提高4.9%,跃居国内行业先进水平;轧钢厂根据生产情况,及时调整加热炉温度,设定最佳燃烧比,最大限度降低吨材煤气消耗量。(记者陈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钢总厂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转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