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艾希路岛:世界上第一座能源百分之百自给的岛屿

2013-11-13 16:28来源:能源评论 秦昭关键词:能源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岛屿能源开发的样板

艾希路岛预计到2013年年底可实现百分之百能源自给的目标,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能源自给的岛屿。小岛的成就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在2013年韩国举办的UICN世界自然大会上,联合国海岛生物保护区的负责人米盖尔-克鲁斯内-古德特评价说:艾希路岛能源自给的经验非常值得关注,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能源问题的新的有效方法。

现在,艾希路岛正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清洁能源规划,争取在2020年把本岛的7000辆燃油汽车全部改造成电动汽车。为此,需要在岛上修建3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据预测,这一目标实现后,每年将减少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

艾希路岛雄心勃勃的绿色能源规划之所以能够实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艾希路岛崖高谷深,常年风力资源充沛。这既为风力发电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也便于实现回泵式落差型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相互补充,使艾希路岛有了自己充足的电力供应系统,让这个远离大陆、难以加入主力电网的遥远海岛实现了能源自给。

另一方面,目前电动汽车虽然动力较弱,但有加减速灵活的特点,这样在大陆和平原地区的高速公路网上会因速度和充电的问题造成不便。但艾希路岛的地形复杂,多为盘山路,汽车的行驶速度较慢且要随时转弯,正好有利于电动汽车的使用和发展。

在目前全球对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上,丹麦的萨穆索岛,法国的留尼旺岛和瓜德罗普岛都是较成功的范例。而西班牙的艾希路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洁能源自给的岛屿,为同类地区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生态旅游的天堂

作为有“西班牙的度假天堂”之称的卡纳利群岛的成员之一,艾希路岛显得热闹不足苍凉有余。大片大片铁锈色的火山地貌,云雾缭绕寂静的山林,稀疏的村落里用石块垒建的小屋,这些共同组成了一幅幅远离现代社会的画面。只有追逐大自然的宁静,希望探索其鲜为人知秘密的少数游人才会来到艾希路岛,在茂密的热带雨林中行走,在火山熔岩凝结的黑色山坡上漫步,或者在黝黑的火山熔岩形成的天然泳池中畅游。低矮的天然礁石坝把大西洋的波涛阻挡在外,四周黑色的礁岩倒映在碧波中。在这如同外星球般奇特的环境中,艾希路岛的魅力给游人留下难忘的记忆。

汽车沿着崎岖的公路翻过覆盖着雨林的山脊,向着最南部的村庄里斯丁噶驶去,路边是丰茂的果园和菜地,这是艾希路岛绿色规划的另一项内容。风力和水力发电解决了岛上的农业灌溉问题。为了发展绿色农业,政府在岛上买下20公顷的土地,再低价租给当地居民进行生态种植,并且向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在里斯丁噶村的小菜站里摆放的各种水果和各色蔬菜都是本岛自产的生态果蔬。

绿色的艾希路岛在大西洋的怀抱中追寻着自己的发展道路。据说五百年前艾希路岛上生长着一种“泉水树”,它们的叶子可以从飘过的云雾里捕获水汽并积存下来,因此在一次次的严重干旱里拯救了岛民。因此“泉水树”在几个世纪的历史中被作为艾希路岛的象征。遗憾的是,在1610年的一次超级飓风中“泉水树”消失了。后来艾希路岛人又找到了他们新的象征树——海岸侧柏。它们顽强地生长在海岛悬崖峭壁上,在强劲的海风日复一日地撕扯下虽然折腰变形却又生机勃勃。它们奇形怪状的身姿向人们诉说着一个最普通也是最深刻的道理:作为地球生物中的一员,只有适应大自然环境才能找到自己的长久生存之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