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艾希路岛:世界上第一座能源百分之百自给的岛屿

2013-11-13 16:28来源:能源评论 秦昭关键词:能源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一座位于非洲大陆西部大西洋中的小岛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这就是艾希路岛(El Hierro Island)——西班牙卡纳利群岛中最小的岛屿。

从空中俯瞰,这个面积仅为278平方公里的小岛像拿破仑的三角帽——三个角分别向着东北、西南和东南方向伸出去,怀抱着小岛北部一片半圆形的凹地。艾希路岛是大约在120万年前的连续三次火山大爆发后从海底抬升出来的火山岛,其上有500多座大小火山锥,其中主火山口海拔2000米,山坡上覆盖着茂密的热带雨林。每到火山活跃时,小岛南部海面上的海水就会从碧蓝变成浑黄,好像有一只巨大的怪兽在海水深处搅动,一股又一股的浑水打着旋窝翻腾。

这座远离大陆海岸的火山小岛,因其能源发展的前卫以及百分之百的自给自足,而成为现代离岸岛屿能源开发的样板。

曾经的地球边缘

从西班牙卡纳利群岛的主岛特内里费岛乘船3小时可以到达艾希路岛的东北角,这里是岛上近万名居民居住最集中的地方。山崖前的低地上密密麻麻地修建着民居和酒店,点缀着许多私人游泳池。与这一片现代化生活方式相对应的是海岸悬崖上隐约可见的古代岩画。据说那是公元15世纪以前曾经在岛上生活的土著班巴舍人留下的遗迹。

公路继续向南,景色很快变得苍凉起来。艾希路岛是卡纳利群岛里旅游开发最少的一个岛屿,人烟稀少,游客罕至。翻过一道山脊,一座方形由镂空的地球仪构成的纪念碑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让艾希路岛扬名了近700年的本初子午线标志。本初子午线又称为地球的0经度线。与地球的纬度线不同,经度线不是以地理区域为参考,而是纯粹的人为定位法,目的是方便古代海上航行时船只的定位。对于公元16世纪以前的欧洲人来说,西班牙最西端的艾希路岛已经是地球的最西缘了,因此他们把地球的0经度定位在艾希路岛上。从这里开始向东分布的所有经度线均为正值。从此本初子午线成了让艾希路岛人骄傲的文化遗产。虽然后来本初子午线正式被定位于英国的格林威治,但“零经度岛”的美名仍属于艾希路岛。

现代能源发展的前卫

早在20世纪60年代卡纳利群岛的旅游业起飞时,几个面积较大的岛屿特内里费岛和大卡纳利岛等曾大兴土木,各种旅游设施大大地改变了本来的自然环境和生态。在这股现代化建设热潮中,艾希路岛却反其道而行,把保护本岛的原生态环境作为了发展的宗旨。二十多年过去了,特内里费岛成了西班牙大名鼎鼎的旅游度假胜地,游人如织。而艾希路岛仍然保持着自己几乎一成不变的火山岛原貌。近年来,艾希路岛又有了一个比古老的“零经度岛”更现代化也更前卫的头衔——世界上第一座能源百分之百自给的岛屿。

艾希路岛的绿色发展之路并非一朝一夕之举,而是源于1996年西班牙政府一项关于卡纳利群岛发展的规划。当时,西班牙政府计划在艾希路岛上修建一座大型射击场,为此需要迁移一部分岛上的居民。这一决定遭到了艾希路岛居民的强烈反对,并因此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游行。西班牙政府最终被迫取消了原规划。

这一事件引起了艾希路岛居民对自己家乡未来发展的思考,人们决定探索一条崭新的未来之路。艾希路岛当地政府于第二年提出了《艾希路岛可持续发展规划》,明确了三项发展方针:能源自给,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

在欧盟的援助下,艾希路岛投资5400万欧元建造了可发电11兆瓦的风力发电站,生产的电力除了可为1.1万当地居民提供农业灌溉和生活用电外,还驱动岛上的3个小型海水淡化工厂。为了弥补风力间歇性造成的电力供应短缺问题,人们利用消费剩余的电力,把海岸低地蓄水池的水抽到700米高的山崖顶上一个天然火山口里,形成一个蓄水湖,在风力发电的低谷期,这套抽水蓄能系统可发电217兆瓦,正好弥补了风力发电的缺口。

17年过去了,艾希路岛实现了自己的规划。风力和水力发电相结合生产的电力可以满足全岛的生活生产用电,每年可节省4万桶原油和200万欧元的进口费用,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