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探索民营环保企业发展之路

2013-11-14 09:04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民营环保企业节能环保民营资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中国环保市场空间广阔……近年来,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判断似乎为我们描绘了关于产业发展的美好图景。但是身在其中的企业特别是民营环保企业能从中获益多少,却是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命题。

探索民营环保企业之路

日前,2013环境保护与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在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举办。本届论坛论坛围绕如何通过环境科技创新推进民营企业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展开了深入研讨。来自山东、上海、江苏部分省市的民营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官平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召开民营企业发展(东明)论坛,对推进节能减排、解决民营企业的环境工作瓶颈问题、探索环保新路、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中期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之年。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2013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通知》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服务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欲从中分得一杯羹的大小企业,纷纷涉足中国的节能服务市场。

就水处理行业而言,一方面,依赖水价的业务模式导致行业利润常年在低位徘徊,另一方面,新建项目已然“僧多粥少”,且资本、资源占尽优势的国有企业正加速全国布局,在既有市场上重新划分势力范围,民营环保企业似乎已在“夹缝”中。

然而数位环保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均表示,当前的节能环保行动,主导机制是政府,主要推动力还是政府。诚然,政府的力量是巨大的,但是,节能环保不是单纯政府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各种力量的共同参与,包括共同遵守节能环保规则和共同分享节能环保收益,如此才能推动节能环保产业保持健康发展。因此,如何鼓励引导社会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行业内饱受诟病“国进民退”,国中水务董事长朱勇军没有加入“声讨”,他认为,无论国企和民企,都在这个行业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也各自有优势和劣势。当下更为紧迫的命题是,民营环保企业如何找到未来成长空间和实现路径。

“民间资本小而精,资本使用效率高,而节能环保产业中并非大型净化设备占据全部市场份额,不少零部件、小型设备盈利可观,细分市场有待充分挖掘,而这可以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优势,在该领域有所作为;另一方面,民间资本投资建立环保类企业既是节能环保产业的服务对象又是市场群,有利于活跃市场,促进就业。”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强调。

郭凡礼表示,民营资本进入节能环保领域,需要政府加以规范和引导,良好的顶层制度设计能够有效避免后续发展中出现的不良现象。“政府对民营资本设立环保企业的项目立意、资金投入、技术能力等方面均要有所规范。同时避免民营企业的恶性竞争,除了设置一定的进入门槛,规范企业行为,避免企业盲目进入、盲目上马项目、盲目发展;最后还要对区域内企业数量、产品等有所考虑,引导企业加强科技投入,避免同质化竞争。”郭凡礼如是说。

此外,郭凡礼还认为,在引导民营资本进入节能环保产业方面,政府同时可以加强宣传,让民营资本更好的理解国家政策,并为进入的资本提供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在政策、税收、项目、资金等方面有所支持,引导民营资本合理投资和发展。第一,各项环保部门的行政收费可转化为环保产业市场的价格;第二,政府需要给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以公平竞争的机会,都降低各类环保项目竞标的门槛;第三,需创新土地、水资源等转让模式,落实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比如固体废弃物处理企业可以优先获得一些垃圾填埋场改造后的土地使用权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民营环保企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民营资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