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半导体教父”最高龄CEO张忠谋的传奇故事

2013-11-15 09:51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网关键词:张忠谋台积电半导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提到哪个企业CEO最牛,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苹果的乔布斯。乔布斯因为重新定义了手机,使得手机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使用体验。其实,目前有一位可以与乔布斯相媲美的CEO,这位CEO今年82岁,已创下“史上最高龄CEO”的记录。

这位最高龄CEO前几天刚刚卸任,这就是半导体代工(制造)企业台积电的掌舵人张忠谋。由于半导体不像手机、电脑等产品那样直接面向普通消费者,张忠谋的认知度没有像乔布斯那么高,但是这位最高龄CEO身上有诸多极具传奇色彩的故事,不得不提。

一是本硕博读了美国最好的三所学校。张忠谋本科在哈佛,研究生在麻省理工学院,博士上得是斯坦福大学。张忠谋出生在1931年,在上个世纪那个年代,像张忠谋这样既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并不多,又把美国三所最好的大学都读了的更是寥寥无几。

二是一个人开创了一个产业。张忠谋创办的台积电主要从事半导体代工(制造),在这之前,半导体行业都是垂直整合——自行设计、自行制造,比如英特尔,既设计处理器也自行制造处理器。当时产业界根本没有人讲代工,但张忠谋预计以后IC设计与制造将会分开,为此创办台积电专做IC代工。此后,全球半导体产业出现一批代工企业,其创办的台积电成为全球半导体代工的龙头地位,也使我国台湾在全球半导体领域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张忠谋一个人,开创了半导体代工这一全新分支。

三是74岁卸任CEO,78岁重新扛起大旗。张忠谋2005年卸任CEO,但是2008年金融海啸使台积电公司濒临亏损。于是2009年,78岁的张忠谋重返半导体业,此举当时震惊了全球半导体行业。台积电从“保守”转为“进攻”,张忠谋比竞争对手更早预计到手机等移动终端市场即将兴起,于是连续3年大力度投入,2012年投资达到85亿美元,台积电在40纳米、28纳米工艺制程上赚取了令对手艳羡的利润。现在的台积电又恢复了战斗力,已成为与英特尔、三星电子相抗衡的巨头。

张忠谋,被业界称为“一个让对手发抖的人”,这位“半导体教父”身上的魄力和传奇,无不令人钦佩和振奋。82岁的他虽已卸任,但身上的传奇故事值得更多的人们知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忠谋查看更多>台积电查看更多>半导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