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张国宝:能源改革要放权就要放给企业和市场

2013-11-15 09:58来源:中国企业家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价格改革张国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两年前从国家能源局第一任局长位置上退休,年近古稀的张国宝并没有含饴弄孙、安享晚年,而是选择在国家能源局的一间办公室内,继续关注和参与中国能源领域的改革进程,并频频发声。

与激进的改革者不同,在国家发改委(包括国家计委)系统工作超过20年的张国宝,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能源领域从计划到市场的每一步艰难挪动,他更主张渐进改革。他肯定过去30年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改革成果,但对体制、政策对能源行业的束缚同样具有变革之心,认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应对能源价格、能源行业准入进一步放开。

中国石油依存度达到60%之际,张国宝十分担忧未来的能源安全,参与过中俄、中哈、中缅三大陆上石油管道谈判与决策的他,对过往的谈判故事仍历历在目。在他看来,中国需要继续增加陆上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比例,但这与庞大的汽车消费相比仍杯水车薪。

中石油腐败案曝光后,与外界对石油海外腐败的一片指责声不同,熟知能源行业变迁与内情的张国宝更加理性和冷静,“这次中石油出事,很多人把矛头指向勘探或管道,这只是一种臆想,哪个中纪委的人跟你说它的问题出在海外了,只是媒体自己在那里猜。”张国宝认为,金融危机后,中国能源企业大举海外收购没有吃亏,“哪个油田咱们吃亏了、买贵了,不存在这个问题,是否有腐败不好说,但油气的海外收购是非常成功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大量深化改革的措施,能源领域哪些改革是你看重的?

张国宝:3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确实解放了生产力,但我们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回忆35年前,当时改革步子非常小,银行贷款多少、每个项目贷多少甚至还要国家计委批,发展到今天,完全不一样了,现在你可能觉得很好笑。

能源领域也是这样,过去涉及到能源的有很多部,有煤炭部、电力部、石油部,但随着改革都没有了,这个过程中也一度成立过能源部,也有过能源委。电力领域,国家电力公司当时是行政性的垄断性质,而且还有政府职能,后来进一步政企分开,现在就是国家电网,管理机构是能源局。应该说能源领域的管理机构大大精简,能源局初期也就百十人,还不如当时一个部的人多,这个应该说是大的变化。

能源领域中,一个是能源价格、定价机制的改革可以继续深入,政府进一步放开能源市场,降低准入门槛,而不是由几家油公司垄断。另外一个重点是,政府审批事项可以进一步简化,让更多民营企业进入原来可能是垄断的领域中,降低门槛,包括天然气、原油的进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能源价格改革查看更多>张国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