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15亿奖补资金助力河北唐山节能减排

2013-11-18 10:16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节能减排产业低碳化污染物减量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确定10个城市为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两市入选。当选示范城市后,除现有政策向示范城市倾斜外,中央财政将按照3年示范期每个城市15亿元-20亿元的规模再安排综合奖励资金。

近年来,已出台的部分单项政策的潜力和效力逐渐递减。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首批选择8个节能减排任务较重的城市作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至2012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综合奖励资金40亿元,地方省级政府安排资金超过200亿元,8个城市均提前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目标。试点开局良好,两部委决定今年再增加10个示范城市,扩大示范带动效应。

入围该项目意味着,中央财政现有支持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展的各项政策优先向示范城市倾斜,对符合条件并列入实施方案的项目按现有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对示范城市列入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但现有政策未覆盖的项目,中央财政根据项目投资、地方投入和节能减排效果等情况给予综合奖励,由地方统筹用于相关支出;示范城市所在省市安排一定资金,专项用于城市节能减排。

由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开展的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旨在以城市为平台,以整合财政政策为手段,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为争列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唐山市编制了《唐山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总体方案》和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业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等6个专项实施方案,分别上报到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在第二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评审会议上,唐山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对于被评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地区,从2014年起,三年内将给予15亿元左右的奖补资金,支持当地按照《实施方案》开展节能减排综合示范。此举必将为唐山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对京津冀地区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探索重化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提供典型示范案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产业低碳化查看更多>污染物减量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