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泰君安:告别运动式治污 态度决定一切

2013-11-18 14:26来源:和讯股票关键词:环保股环境费改税排污处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决定》首次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做了系统阐述。强化政府的环保责任,依靠制度建设改变以往运动式的环境治理,政府态度的转变对环保行业的发展极为有利。

事件: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首次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

《决定》中关于环保行业的主要亮点包括:1、强化政府的环保职责,多手段推动地方政府加强环保。“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见习主席的说明);2、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3、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4、坚持使用资源付费和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5、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6、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我们认为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终身追究制较为复杂、推出过程将较漫长。而环境税和污染物第三方治理两个层面的推进将相对容易;

明确提出环境保护费改税,影响深远。我国03年起实行的排污费制度的效果并不理想,原因一是地方政府追求GDP,成为企业逃费的后台支柱;二是地方环保局负责征收但缺少执法权。我们预计,排污费改为环境税的方式为——排污费直接改成环境税,并将超标排放的税率大幅提高,增加排污成本,倒逼企业投入资金治污。我们根据五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估算,每年的排污费应收额在500亿元左右,而实收额估计仅有200亿元左右。假设全额收取且100%用于环保投入,能解决15%左右的环保投资,对环保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我们预计随着环境税的推广、排放标准的进一步提高、排污处罚的加强,第三方在环保产业中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提升;此外,环境保护部门的管理权限、监管力度将有望明显增加,利于行业整体发展;

我们认为《决定》对环保板块的最大催化作用在于给14年的环保股提供了丰富的催化剂预期(多为增量),淡化市场对环保股14年催化剂缺乏的忧虑,进而影响行业估值水平。结合我们在《唯GDP”导向生变,环保机遇再上层楼》中对淡化GDP考核对环保行业影响的分析,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的态度将持续、明显转变;

我们预计14年将有推进的政策包括清洁水行动计划、节能量、排污权交易制度、环境费改税等(预期最为清晰的是清洁水行动计划)。做为政策扶持力度在持续增强的少数行业之一,我们认为环保位列经济转型过程中潜在发展空间最大的领域,维持行业“增持”评级。近期仍处于大气治理板块的催化事件多发期,我们建议增持龙净环保、雪迪龙,其它受益标的包括中电远达、菲达环保、国电清新等。对于碧水源等其它龙头公司亦维持“增持”评级。(作者:国泰君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股查看更多>环境费改税查看更多>排污处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