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访谈正文

贺克斌:只有环保产业才能实现多赢

2013-11-19 10:08来源:江苏经济报关键词:环保产业脱硫脱硝大气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许多城市的市民感觉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我国几十年来都在做节能减排,难道真的一点儿效果都没有?”在2013第二届中国盐城˙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专家报告会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的开场一问引发全场共鸣。

“有用是一定的,可以想见,如果没有各地政府持之以恒在节能减排上的投入,空气污染只会更严重。”贺教授说,自己并非为主管方开脱,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才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大气污染上也呈现出区域性、叠加性、复杂性等特征,治理难度很大。“在点源污染控制上,我国有些行业的排放标准已经和国际标准相当甚至略高,但我国近年来在粗钢、水泥的产量和煤炭的消费量上迅猛增长,在全球占大头,通过行业的脱硫脱硝所产生的减排效果也被巨大的基数增长消弭于无形。”

产业结构的调整绝非一夕之功,难道只能把大气污染当做“生命中必须承受之重”?贺教授认为,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是现阶段国内“拯救大气”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今年发布的空前严厉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环保产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而环保产业的发展反过来会促进《计划》的落实。”

“美国也曾走过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道路,而在大气、水环境的改善中,环保产业发挥并且在持续发挥着作用。” 麻省理工学院固废资源化应用专家乔治˙H˙阿伦森对贺克斌的发言表示了认同。他说,美国经历过洛杉矶光化学污染等严重的大气污染事件,给市民留下过惨痛的回忆。如今,美国在环境改善中发展起来的环保产业,产值已占据全球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产品开发、信息服务、工程承包等组成的完整的产业体系,不仅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巨大,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也让工业企业因此收益,“事实证明,唯有环保产业的发展能实现多赢的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