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项目正文

河南:污水替代清水 余热得到利用

2013-11-19 14:1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污水回用注汽锅炉污水余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油田王集污水回用工程日前正式投运。经过处理后,一部分废水满足稠油湿蒸汽锅炉标准要求,会被输送到注汽锅炉,加热成蒸汽后被注入油层,用于稠油开采;另一部分废水达到注水标准要求,会被回注到地层。

据介绍,王集污水回用工程主要是将王集、新庄、杨楼3座油田开采原油产生的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这不仅解决了废水去向的问题,还能产生经济效益:一是用污水替代清水,满足油田生产需要,实现生产废水“体内循环”零排放,而且不用开采地下水。二是污水余热得到利用。处理后的废水进入锅炉时的温度达到46摄氏度,而地下清水的温度仅12摄氏度左右,此举可节约一部分加热费用。

以前,油田开采产生的废水要和原油一起输送到下游进行处理。这一工程投运后,原油外输系统压力可下降一半,相当于每立方米液体外输成本下降3.5元,还解决了外输系统超压、超负荷等生产难题。

据悉,新庄项目部地处盘古山下泌阳河畔,泌阳河是汉江的主要支流。为确保一方净土不受污染,新庄项目部在开发初期,河南油田公司就在王集建造了一座污水净化处理回注系统。随着开发规模不断扩大,从去年8月开始,河南油田投入巨资,建设了王集污水回用工程,这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重点环保节能项目。

为了满足今后扩大生产规模的需要,这一回用工程总设计规模为每天处理污水7500立方米,其中,3000立方米用作注汽锅炉的回用水,4500立方米回注油层。目前,工程每天能处理2200立方米废水,满足7台注汽锅炉用水需求,还有1800立方米用于注水井用水。(作者:高孝虎 张明江 戚剑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回用查看更多>注汽锅炉查看更多>污水余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