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人物正文

余红辉:2014节能协会将实现服务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

2013-11-25 09:3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节能减排合同能源管理余红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上午9:00,绿色工业高峰论坛暨2013年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年会在节能大厦二层多功能厅召开,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副总经理余红辉在会上发言。

图为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副总经理 余红辉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副总经理余红辉】2014年,协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一新的发展机遇,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启,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议题,推进这一制度体系势必为节能产业、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带来持续发展的机遇期;同时,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这势必为协会未来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现在我代表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提出新一年的工作计划,请各位代表审议。

新的一年,协会的主要工作原则、各项能力建设、重点专项工作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密切与部委及地方政府的联系,当好参谋助手

随着协会自身能力的提高,对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工作理解的加深,协会要紧紧围绕政府主管部门的核心工作,参与政策制定,组织编制、审定和颁布行业标准,组织节能减排业务培训等工作,协助政府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增强协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行业发展

随着国家改革的深入,行业协会的作用将逐步增强。我们将顺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按照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协会作为社会中介组织在反映行业诉求、规范行业操守、加强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进一步引领行业实现在新机遇期的大发展。

(三)加强与会员单位的沟通交流,发挥桥梁作用

协会是政府、企业间的桥梁纽带,是行业信息的集散地,是各类资源的集聚中心,也是引导行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力量。协会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更加重视发挥平台作用,通过展览、论坛、会议、培训、咨询等活动,进一步聚集相关社会资源,创造共赢共享的行业环境,让更多的参与者通过协会平台更好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二、各项能力建设

2014年,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各项能力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现协会的服务功能与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通过建立健全协会组织架构,扩大协会的顾问专家队伍,以提高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和领导力,全面建成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领域的行业管理组织。

(一)加强行业及政策分析研究能力,参与政策制定

通过加强行业调查研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有关节能减排发展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参与制定修改行业标准和待业发展规划,引领行业发展。

(二)加强服务能力及会员发展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2014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发展会员工作,控制入会资格,重视会员质量。服务好会员单位是协会生存发展的基础。我们将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加快信息传递速度、加强对会员单位调研、更好反映会员单位需求来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会员提供更优质专业的服务。

(三)加速队伍建设及管理理念形成,蓄力持续发展

协会自筹备以来,一直重视自身能力建设。2014年,协会将紧密依靠专家和支撑机构,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完善组织机构,创造条件筹备成立专业委员会和地方分会,扩大协会的业务领域,促进协会可持续发展。

三、2014年,协会将在前述能力建设基础之上争取在以下三方面有所突破:

(一)强化协会核心业务。组织好协会的展览论坛活动,积极争取举办常态化的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类展览会。

做实工业节能减排信息监测系统。为国家层面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加强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相关业务培训,为开展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工作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二)铸就协会品牌业务

继续编辑出版《中国节能减排发展报告》,从行业、技术、市场、政策等方面反映我国节能减排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探求节能减排产业发展规律,发掘和探求产业的技术和投资机会,努力把该报告铸造成为我国节能减排领域研究成果和思想智慧的权威载体。

继续开展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评选。2014年,该评选活动要做到早启动、更深入,并进一步提升对节能服务行业的研究水平。协会将通过发布行业分析报告,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

深入推进节能服务进万家活动。2014年,协会要在既有基础之上,深化服务、细化调查、总结经验,逐步在全国范围推广,形成既能推动节能技术、项目落地实效,又能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活动。

做好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项目评审。2014年,协会将继续承担该项目的评审组织工作,坚决做到在评审中程序完善、严格保密,确保公平公正;评审后做好推广及宣传工作,促进项目更好地发挥行业示范引导作用。

(三)夯实全国电机能效提升工作

2014年,我们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推荐优秀电机生产企业。按国家标准研发、生产质量好、性价比高的高效节能电机的生产企业进行评审推荐,对高效电机的发展趋势和电机系统节能、配套及整体解决方案进行交流推广,以推进电机产业转型升级。

筛选优秀节能服务公司。按照电机能效提升改造的需要,我们将组织专家筛选一批优秀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为企业进行电机系统节能改造提供参考。

加快推进试点城市建设。按照重点区域优先发展的原则,每个试点城市2-3家试点企业的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工作,将电机能效提升工作全面铺开。

组织高效电机技术评审。通过组织高效电机技术评审,加快推进高效电机的产品设计、自动控制技术、匹配技术以及制造技术,为电机系统节能改造提供技术支撑。

加强高效电机技术培训工作。发挥电机能效提升产业联盟的资源优势。协会将在本月底召开电机能效提升产业联盟成立大会。该联盟将汇聚电机研究院所、生产商、节能服务公司、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联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联盟成员的各方优势,通过产融结合,为试点城市的试点企业提供电机节能改造项目的诊断、审计、方案、资金等一体化服务,以推进我国电机能效水平提升。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愿意与业内同仁一起分享新一届政府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机遇,也冀望与各位同仁一起迎接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我们期待在2014年度为我国工业节能和清洁生产事业做出新贡献,并相信在全体会员、各级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协会定将顺应新的改革形势而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合作交流平台。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余红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