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智能架空绝缘电缆结构的设计

2013-11-28 10:39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碳纤维芯棒钢绞线架空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加大投资力度,建成连接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三横三纵”的高压骨干网架和长距离支流输电工程,初步建设成核心的世界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这就要求电线或电缆具有很长的跨距及在输电的同时能实现在线监测,即起到预警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本文就长距离支流输电工程用电缆展开论述。

一、加强芯的选取

由于是长距离、大跨度用架空电缆,我们首先要想到该电缆要具有较大的抗拉强度,在普通的导线中,我们会用钢绞线作为加强芯,可是近年来钢绞线作为加强芯的种种弊端日益凸显,如重量重、耐腐蚀性差等缺点;经研究检测,最终我们选择了以碳纤维棒作为加强芯,这种碳纤维芯棒有以下优点:

1.强度高。同等截面下,碳纤维芯棒是的强度是钢芯的两倍,而质量却是钢芯的1/3倍;

2.耐腐蚀。碳纤维芯棒作为绝缘材料,与铝导体不会发生任何反应,避免了通电时铝线与其的电化学腐蚀问题;

3.成本低。由于强度比较高,可以增大敷设档距,减少杆塔的数量,提高敷设施工的效率,总的塔杆费用、附件费用等会降低。

可是,碳纤维芯棒也有其缺点,最显著的就是其径向抗压能力比较低,在和普通圆铝线绞合时,经过紧压时很容易造成碳纤维芯棒径向的“裂痕”,最终对其强度造成影响,所以在设计时我们采用以下结构,如下图1:

图1

这种结构,既可以减少径向对碳纤维加强芯的压力,又可以在同等外径的情况下增大填充系数,提高载流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纤维芯棒查看更多>钢绞线查看更多>架空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