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国核技高管建议加快发展第三代核电 结合特高压

2013-11-30 23:39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关键词:三代核电AP1000CAP14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时家林29日表示,应加快发展以AP1000CAP1400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建设容量千万千瓦以上的核电基地,并利用特高压技术进行电力输送。

时家林是在2013能源年会暨第五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作出如上表述的。

时家林呼吁,应加快发展第三代核电技术,“早作筹划,早作安排”。目前一个核电厂址约建2-6台机组,未来应考虑利用中国成熟的特高压电网技术,在中东部等地区建设由各个电站组成的核电基地。

目前第三代核电技术主要包括AP1000和EPR,CAP1400技术是对AP1000的进一步改良。

时家林表示,CAP1400技术采用国内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针对福岛进行设计优化,是在AP1000基础上的创新,具有容量大、安全性、经济性等特点,CAP1400相关项目目前设计和进展顺利,预计2014年开工、2018年发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日前密集调研核电,先后赴清华大学核研院、浙江秦山核电基地和三门核电基地调研。吴新雄在调研期间强调,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为保障我国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10月3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方案》,提出立足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长远大局基础上,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小组将从七大方面帮助核电企业发展,具体为:1.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2.做好产业政策及相关信息服务;3.服务企业科技创新;4.服务核电“走出去”战略;5.加大沟通协调和服务力度;6.建立服务企业培训机制;7.助力于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截至目前,中国已运行核电机组17台,总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在建机组24台,装机容量2600万千瓦,将于2015年前后投产。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将再建18台机组,实现到202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6000万千瓦的长远目标。如果以目前国内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综合造价150亿元计算,到2020年,新增核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