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彭水水电站:造福巴渝 圆梦鲁班(图)

2013-12-02 11:28来源:大唐集团关键词:水电项目水电站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攻坚克难,抒写水电建设奇迹

面对彭水水电站特殊的地址条件及复杂的施工环境,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彭水水电公司特聘请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为设计单位,突出工程技术管理中设计院的主导地位。为了保证工程技术决策的准确性,该公司还聘请了16名国内知名水电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在多项工程可行性研究及施工技术重大决策时,都请专家委员会成员到场进行技术咨询,确保围堰闭气与保护、大坝碾压混凝土施工、主厂房与变顶高尾水洞开挖支护等重大技术决策的准确性。

2004年12月,当工程建设者们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尝大江成功截流的胜利果实时,围堰闭气的失败如同冬季里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风雪,让人防不胜防,又一施工难题虎视眈眈地横亘在了他们眼前。怎么办?如果不能完成围堰闭气,那将耽搁一年工期,这带来的严重后果不言而喻。

“现在不是讨价还价的时候,围堰闭气,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不管用什么办法。完不成谁都不能离开工地回家过年,我在这跟大家一起。”时任彭水水电公司总经理刘学信下了死命令。他带领着全公司20多人不分昼夜轮流值守在现场,他们每天靠租条小船或是绕行几十公里陡峭山路,前往施工地现场进行斟察、测量和设计。他们尝试着所有可能成功的办法:水泥、沙子、黄豆、粘土、化学灌浆……能用的材料都用上了,均以失败告终。

然而,每一次失败和总结都让他们距离胜利更近了一步。就这样,日复一日,刘学信带着全工程上下包括业主、施工、监理在内的所有人,在一次次失败的尝试中总结经验教训,8小时工作日,他们却将其演绎成为“全日制工作”,就连睡觉前,脑子里还在思考突破的方法。最终,不记得修改了多少次方案,做了多少次尝试,当围堰闭气成功的消息传来的那一刻,在困境面前都不曾流泪的他们终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大江截流成功

与他们接触的当地政府部门和参建单位,经常善意地“指责”、“抱怨”大唐的节奏太快了——“没见过像你们这样拼命的”。

“那时候的工地变化是日新月异的,一天不去,原有的路就没有了,几天不去,所有东西的位置全变了。”当年的工程建设者,现任彭水水电公司移民部主任刘广增回味着这“可怕”的大唐速度。

困难打不倒彭电人,诸多新技术、新工艺在建设中得到了有效运用,成就了彭水水电工程的众多技术创新和技术之最。在彭水水电站前期的设计中,设计人员一直考虑直线型的坝型设计。经过反复比较研究,坝轴线最终由直线改成弧线,表孔呈径向分布在一个圆弧上,是国内首个弧形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型式;建成我国首个变顶高尾水隧洞,其开挖技术通过国家科研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5.5米高的大坝弧门创国内已投入施工弧门高度之最;厂房众轴线与岩层走向0度夹角,打造地下工程奇迹;岩锚梁浇筑创“无裂缝”记录;国内最长的竖直井封闭母线达160米;洞径16.4米的引水隧洞,当时居亚洲第一……建设者们通过苦心钻研和反复论证,创造了一个个建设奇迹,让彭水水电站成为一颗闪亮巴渝大地的耀眼明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