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推动智能电网设备企业“抱团”创新

2013-12-02 15:39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电网设备智能电网电力器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电网作为国家“十二五”期间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十大重点应用领域之一,受到了各地政府的广泛关注。为促进当地智能电网产业发展,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了智能电网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成立一年多来,西安智能电网设备创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多种服务探索,不仅有力促进了当地智能电网企业抱团发展,同时与既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模式相互补充,放大了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的效果和作用。

智能电网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在我国西部的西安,拥有从事超高压输变电设备、智能化电力器件、信息化电网管理及安全控制技术等相关企业超过200家,其中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就拥有60家,从业人员60多万人,研究机构超过30家,研发技术人员超过1000人,产值超过200亿元。

然而,结构不完善、新兴企业和产业规模小、技术能力单一、发展投入少等不足制约着西安的智能电网产业的发展。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及时开展调研工作,在调研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园区智能电网企业希望联合发展,形成合力,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的呼声较高,希望形成合力,进而增强产业整体的竞争力。

于是在2012年年初,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与园区内电网设备相关企业沟通,萌生了成立联盟的思路,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之后,创业园又相继展开了对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电力设备及智能电网相关产业宏观情况的摸底调查,最终正式发布成立联盟的倡议书。

倡议书一经发出,便得到18家企业的响应。2012年3月20日, 18家智能电网企业机构参与的“联盟成立筹备会” 召开。2012年5月30日,在西安市科技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和33家企业的积极推动下, 西安智能电网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将为企业搭建三个平台——信息共享与交流合作的服务平台、技术创新的平台、人才集聚的平台。在三个平台的基础上,共同开拓智能电网产业的应用领域与市场,加快产业化、规模化。加强产学研合作,针对智能电网产业涉及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促进智能电网产业海外市场拓展,形成合力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联盟理事长、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少华说。

多方位服务企业

西安智能电网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只是第一步,联盟如何通过服务帮助成员企业发展壮大成为联盟工作探索的重点。

西安智能电网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与联盟成员企业沟通中发现,企业反应需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销售团队能力提升困难和针对智能电网建设的宏观方向如何调整企业新产品研发方向上,于是联盟工作的重点从销售管理和研发管理两个方向开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设备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器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