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唐山:钢铁之城的救赎 拆除高炉让位环保

2013-12-03 08:41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环保高炉产能过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8日,河北唐山,晴,往日灰蒙蒙的天空此时蓝得像被水洗过的一样。

在唐山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卞明江看来,如此好的天气或许与唐山市今年以来大力治理空气污染的行动有关。就在11月24日,唐山市刚刚拆除了5家钢铁冶炼企业的高炉,这是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的动作之一。

炸高炉简单,但要安置相关的下岗工人却不是那么容易。而随着未来唐山市继续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将会有更多的工人因此失业。此外,唐山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在哪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卞明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唐山将大力发展耗钢产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会在土地政策上给予这些行业更大的扶持力度。

化解产能进行时

唐山兴业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工贸)就是此次被拆除高炉的企业之一。

11月27日,本报记者来到兴业工贸,发现西门外进出的路已经被2米高的碎石子堵死。翻过碎石堆,隔着墙能够看到黄色的厂房和白色的氧气罐,但里面静悄悄的,鸦雀无声。远处的烟囱没有冒烟,墙头结的柿子,也由于无人采摘而干瘪了。

进入工厂,步行2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周日拆除工程留下的遗迹,两堆红白相间的砖头碎石堆在道路两旁,其中夹杂着一些黑乎乎的铁条,有的已经弯了。留守工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烟囱倒塌后留下来的,还没来得及清理完毕。

在11月24日的“新闻联播”中可以看到,拆除当天,随着一声巨响,40多米的烟囱轰然倒下,扬起了十多米高的灰尘。一位看门人告诉记者,倒掉的是烧结机的烟囱,它一倒,加上其他许多设备也被拆除了,虽然高炉还在,但也就是一个架子,不具备生产能力了。

卞明江表示,此次拆除高炉是全省统一行动,大约提前一周布置,在唐山总计拆了5家公司,全部是钢铁冶炼企业。

据报道,这次拆除是近年来河北省最大的一次压减钢铁过剩产能的行动,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和大气污染防治决策部署,表明了河北化解过剩产能和防治大气污染的决心,也拉开河北省化解过剩钢铁产能的大幕。

卞明江也表示,市发改委制定了唐山市压减过剩钢铁产能的方案,已上报给河北省发改委。省发改委将各市方案统一成全省的压减过剩钢铁产能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正在等待审批。这次的“周日行动”就是压减过剩钢铁产能方案的一部分,并且只是开了一个头,明年仍将继续。

工人下岗困境

据卞明江介绍,兴业工贸早在今年5月份就停产了,原因是钢铁行业整体形势不好,企业自己也希望转型。

看门人告诉记者,早在1989年,当时兴业工贸还是一家铁丝厂,他就进厂了,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是140-150元。

1993年,兴业工贸建起了第一个高炉,转型为钢铁冶炼企业。与此同时,唐山市大大小小的钢厂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了出来,而在那之前,这个城市的支柱产业一直是陶瓷。

从1998年到2008年,唐山的钢铁企业经历了最黄金(1247.60, -2.80, -0.22%)的10年。兴业工贸虽然是民企,但工资也是每年都上涨。到了2008年,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加奖金已经能拿到2000元左右。最高峰时,兴业工贸有2000多名工人,年产钢铁150万吨,还被评为河北省的百强企业。

到了2010年,由于国家出台产业政策,兴业工贸的三座3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被列入淘汰范围,并被拆除,总体产量也缩减了70%,1000多名工人被解散。

今年8月,厂子停产,剩下的1000多名工人也终于遭遇了下岗的命运。解散时,企业为工人结清了剩余的工资,并许诺,未来如果开工,还将重新安置这些工人,并按照每个月给付一半工资的标准补偿工人放假期间的收入。不过,直到现在企业也没有开工,半数工资的补偿自然也遥遥无期。

被解散的工人中,外地人大多已经返乡。本地人中,年轻的有的去了市里打工,上了年纪的再就业则非常困难。

看门人说,这些本地人大多是附近越河镇税后村的村民,原先都是种地的,后来土地被征走,就来到工厂里打工。如今工厂也停产了,这些村民又上了年纪,找工作殊为不易,很多人每个月仅靠村委会发放的180元补贴度日,生活非常拮据。

一位兴业工贸的前高管表示,他在离职前曾经与市政府沟通,希望政府能够给兴业工贸提供一些补偿,来补贴下岗职工的工资。

对此,卞明江表示,扶持钢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补贴肯定会有,但具体方案还在等待国务院审批,目前尚无法到位。

治理污染是好事,但为何结果却是工人买单?对此,卞明江解释说,这一问题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解决:有技术的工人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再就业,企业转型之后也要重新安置一部分,到了退休年龄的则可以依法享受养老保险。

11月21日,曾有媒体援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继民的话称,对于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京津冀地区,财政方面将会给予50亿元用于支持减少产能和节能环保较为优秀的企业。

唐山何处去?

11月28日,记者一进唐山市政府办公楼,看到两侧的墙壁都贴着标语“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落款是唐山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发改委产业协调处的办公桌上,也有一份内部文件,大意是关于召开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电视电话工作会议的通知。

卞明江解释,现在政府的工作已经是突出环保为主了,强调要牺牲GDP,而且执行的力度也很大,今年5月和8月,已经分两批关停取缔了数百家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

10月15日,国务院出台《化解产能过剩政策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在未来5年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其中6000万吨落在了钢铁第一大省河北身上。河北省又对6000万吨钢铁产能削减目标进行分解,唐山承担了其中削减4000万吨的重任。

由于钢铁行业是唐山市的第一支柱产业,削减如此多的钢铁产能必然会给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冲击。

卞明江表示,未来,唐山市的产业调整方向将以4个方面为主:首先是耗钢产业,如钢架构等钢铁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其次是装备制造业,唐山是老牌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又有原材料优势,况且这个行业近几年每年都在以15%的速度递增;第三是石油化工业,唐山将在曹妃甸兴建千万吨级的石油炼化项目,利用石化副产品进行精加工,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处于环评阶段;第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玉田县的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发展势头就非常不错。

除了方向性引导,政府还将利用土地政策作为抓手,对于符合发展方向的,保证建设用地;对于污染的企业,则一律不予审批土地。一边是敞开供应,一边则是堵在门外,这样就做到了“疏堵结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