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电力信息化年会直播

2013-12-03 14: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年会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11月30日-12月1日举行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上,《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中国电力出版社策划总编肖兰在发布仪式上发言,她评价:《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是我国首个行业大数据白皮书,首次提出了电力大数据的定义和特征。电力信息化专委会作为我国唯一的电力行业信息化专业协会,充分听取了行业内外专家意见,完善了白皮书编制思路,学以致用,用以提升,对推动中国电力大数据事业发展,实现中国电力科学跨越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

尊敬的领导、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高兴代表《大数据白皮书》出版发行方郑重宣布《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

我们正处于数字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信息量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我们在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资讯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正面临着全球信息化资源前所未有地快速生长。在这一数据浪潮下,社会各领域开始数据化进程,不可避免地进入大数据时代。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基础能源知识体系,中国电力工业几十年高速发展,随着下一代智能化电力系统建设全面展开,逐步构建出中国最大规模的数据平台。对整个电力工业而言,电力大数据贯穿未来电力工业生产及管理各个环节,起到独特而巨大的作用,是中国电力工业打造下一代工业系统过程中,有效应对资源有限、环境压力等问题,实现厚积厚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有人说2013年是中国大数据元年,电力信息化专员会发布《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成为我国首个行业大数据白皮书,全书通过迎接电力大数据时代、展望电力大数据时代、迈向电力大数据时代等章节,对电力大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首次提出来电力大数据的定义和特征,同时指出重塑电力核心价值和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是中国电力大数据两条核心主线。并强调中国电力企业要制定切合自身发展策略,因地制宜开展电力大数据实践,电力信息化专委会作为我国电力行业唯一的信息化组织,能够充分听取行业内外专家意见,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白皮书的编制思路,勤思进取,善思以学,学以致用、用以提升,是对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有助于大数据技术应用与提升,推动中国电力大数据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电力科学发展具有极大现实意义。

刚才刘秘书长特别介绍这两年论文编制情况,在这里也希望我们电力信息化专业会在编辑大数据白皮书同时,能够对电力数据深度挖掘,也能够编写出具有权威性的科技专著。这个地方补充一句,因为我们现在中国电力出版社承担着国家电力科技著作出版专著基金,我们这个基金评审委员会主任是我们周院士,我们每年有200万资金支持这些科技专著,包括对刚才刘秘书长提到的科普书也有资助,所以在出版大数据白皮书,我建议我们信息化专委会,如果能组织大数据挖掘方面的科学专著,不仅能够争取资助,甚至可以申报国家奖项,以及我们现在正在组织的科普三小时读懂系列,所以我想如果编三小时读懂大数据科普书,那么从科普到科技专著到白皮书就是系列化,还有优秀论文,就会产生更好的效果,我也在这儿给你们组组稿。

我们看到近年来电力行业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和内容,发展管理透明度显著提升,此次白皮书也成为一种重要的形式,是增加行业透明度的又一创新,让社会公众看到电力行业致力于成为铭记社会责任运动的领跑者。此次大数据白皮书发布或许将成为电力行业协会对科技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一种重要形式,有利于推动整个电力行业对大数据价值理念的认可,从而带动全行业的数据热情,从中找到切入点,使中国电力行业在大数据时代下顺应能源变革的历史潮流,尽快深根发芽,产生价值,实现中国电力工业的科学发展!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