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报道正文

智能用电服务民生——2013电力信息化年会

2013-12-04 10: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年会智能用电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11月30日-12月1日举行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上, 南瑞集团国电通公司副总经理佟大力带来了关于《智能用电服务民生》的演讲,通过介绍智能电网在用电侧的应用,与参会代表共同体验便捷、安全、美好的智能生活。以下为文字实录。

 南瑞集团国电通公司副总经理佟大力

尊敬的刘总、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本次大会给国电通公司这样一个服务大家的机会;其次,感谢各位领导及专家委员多年来对国电通公司的支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智能用电服务民生”,主要针对智能用电的体验形式与互动形式进行交流。

国家电网公司自2009年开展智能电网建设工作,利用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构建智能用电服务体系一直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建明主任在担任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带领信息通信领域的专业团队在全国60多个城市建设1000余个电力完全用户示范小区与100余个智能用电样板体验间,确定了技术路线与研究方向,制定了产品及通信标准,为智能用电深化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瑞集团国电通公司作为国网公司专业信息化产业单位,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承诺,围绕“服务民生”的主题,致力于智能用电的研发,对居民侧智能用电服务模式进行有利的探索。下面就智能用电相关服务及功能作简要介绍:

智能用电主要是利用电力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以智能用电服务平台为核心,通过各类智能终端实现对家庭智能设备管理和控制的智能化应用,以实现绿色、智能、舒适、安全与互动的用电方式。

智能用电服务主要包括智能用电服务管理平台、智能用电互动产品、智能用电各类客户端及应用软件几个部分。涵盖电力服务、绿色、智能、需求、响应、舒适、现代、安全等基本功能。智能管理平台是智能用电的核心,实现对网络、资源、设备的统一管理及控制,保障智能用电业务高效、可靠、安全地运营。

智能用电相关产品主要分为基础硬件类产品(如网关、智能插座、OTT网关,各类合作网关)、智能电器类产品(如智能空调、热水器、空气净化器,消毒柜、智能厨房及其他管控等智能设备)、智能家居类产品(如窗帘、灯光、红外摇控器、安防设备、传感器及其他智能化设备)。

智能用电客户端主要有手机、PAD、PC、TV等智能终端。我们根据各终端的特点设计了不同的功能与应用。通过这些客户端我们可以实现家庭能效分析与智能家电控制等功能,在使用户成为低碳生活参与者的同时,让用户感受绿色、智能、舒适与便捷的智能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智能用电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