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烽火:大数据的“大”与“小”——2013电力信息化年会

2013-12-04 10: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年会大数据烽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11月30日-12月1日举行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上,烽火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数通产品线市场经理詹翊春在年会上作了《大数据 赢未来》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烽火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数通产品线市场经理詹翊春

感谢刘总、主持人、组委会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佟总很生动地介绍了智能用电新体验,下面我代表烽火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一下烽火对于大数据的理解以及在大数据相关领域的工作。

烽火网络公司对于大数据业务十分关注,从一开始我们也尝试对大数据进行定义,后来发现业界对大数据的理解分歧比较大。维基百科对大数据的解释相对比较接近。而国内厂商把大数据的内涵以及外延扩展得十分宽泛。比如互联网周刊对大数据的理解,认为大数据概念远不止大量的数据、处理大量数据的技术或者所谓的4个V之类的简单概念,而是涵盖了人们在大规模的数据基础上可以做的事情,而这些事情是小规模处理基础上无法实现的。从这个理解中会发现大数据似乎无所不包了,基于此,与其纠结大数据定义,不如来看看大数据的具体特征。

我们首先发现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大”,与之相关联海量数据早已有之,我们在物理学、生物学、医药等领域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其实这些领域很早就听过有海量数据,但是他们对于大数据的定义或者其他概念都是从自身组织出发去定义、去理解。比如说4V、3V、7V这样的描述,数据大不代表大数据,不管多少V,我们认为最核心的特征在于他的价值,也就是这些海量数据在过去已经存在。

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在大数据背景下产生很多新技术、新思维,推动很多传统问题成为新热点,这些热点并不是还用老方法分析或者解决问题,而是用新技术、新方法考虑问题。大数据思维主要有以下特征:从样本到总体数据、从精致到效率、从因果到相关。这跟传统思维模式有很大不同,正是这些不同带来大数据的价值体现。过去注重看数据分析,领导看材料与数据报表,首先强调是精确,但是大数据里面很重要V就是我们速度,一定要在很短时间内对于大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足以支撑决策的一些结论。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追求精确性已经不现实了,很多时候追求的是效率。这个是大数据思维很重要的一点。过去我们强调逻辑,我们强调因果关系,强调他们之间的推导,但是在大数据里面,我们追求他的相关性。

这种大数据思维给我们带来一种新的科学范式,有本书称之为“第四范式”,几千年来采用科学实验方式描述自然现象,几百年来采用模型归纳方法形成理论科学,几十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成熟,我们采用很多模拟仿真方法形成计算科学。现在我们处于数据密集型模式下,需要采用这种大数据思维新理念来形成很多新的科学发现,而这种发现一定很多创新。 谈大数据不得不谈一下云计算,云计算是早于大数据热起来的一个概念,云计算其实是为大数据提供IT技术平台,而大数据是云计算的杀手级应用,通过大数据业务需求为云计算落地找到实际应用,大数据充分把云计算的优势与集成运用到一起。

此外,它还是一个IT命题,就是我们在座的很多技术与IT领域人所讨论的,就是“用不用云计算”、“怎么用云计算”。但是大数据已经超出IT范畴,因为我们在分析运用大数据的时候,得出的结论不是我们用而是给决策者们使用,而最终用不用大数据以及怎么样用大数据,其实由决策者们来决定。这个时候已经不单纯是技术问题,涉及很多社会问题,包括经济与政治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烽火查看更多>